基于Ctext对中国哲学的计算分析:回溯和现状

讲座名称: 基于Ctext对中国哲学的计算分析:回溯和现状
讲座时间: 2024-04-16
讲座人: 德龙
形式: 线下
校区: 兴庆校区
实践学分:
讲座内容:

讲座预告 | 基于Ctext对中国哲学的计算分析:回溯和现状

01

讲座主题

基于Ctext对中国哲学的计算分析:回溯和现状

 

02

讲座人

德龙(Donald Sturgeon)

 

03

主持人

王小红(西安交通大学计算哲学实验室负责人)

 

04

讲座地点

主楼 A-202 室

 

05

讲座时间

2024/4/16 

下午2:00-3:50

 

2024/4/17 

下午2:00-3:50

 

06

讲座内容

德龙教授将介绍自己的相关学术背景以及近年来他对中国早期哲学文本的计算分析工作。Sturgeon于2005年着手创建第一个包含五万余篇中国古代经典著作的数据库(Chinese Text Project,https://ctext.org/,简称Ctext),并将之在网上开发共享以便学者研究之用。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文本庞大且校对准确的中哲文本开放数据库,该数据库平台不仅包含50亿字之多的原典资料库,还包含OCR影印本扫描技术、数字人文平台(可支持CTP API、Text Tools、MARKUS)和相关的汉学学术文献资料库。德龙近年来在数字汉学方面的研究包括:以众包为基础的古籍标记与知识图谱建设平台构建、机器学习对中国早期哲学经典文本写作年份的辨析、古汉语的自然语言处理等。他的工作在东亚和欧美皆产生广泛影响,多次受邀出席海内外重要数字汉学、数字人文会议并做主旨报告。多位有影响力的汉学家基于Ctext数据库开展研究,产生出引入关注的重要成果。

 

07

讲座人介绍

德龙(Donald Sturgeon)英国华威大学数学系学士,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系学士,台湾东吴大学哲学系硕士,香港大学哲学系博士,2015至今先后任职于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博士后、东亚语言文明系研究员。同时任职英国杜伦大学终身教轨(tenure track)助理教授。其研究方向为中国早期经典著作中的语言、心灵和知识。同时,他一直致力于文本的数据化建设、并使用数据化工具和方法探究中国早期著作,是国际上颇有影响的Ctext(Chinese Text Project,https://ctext.org )平台创建人和负责人。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