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有无逻辑--从黑格尔、尼采到当代

讲座名称: 历史有无逻辑--从黑格尔、尼采到当代
讲座时间: 2024-04-12
讲座人: 庄振华
形式: 线下
校区: 兴庆校区
实践学分:
讲座内容:

主讲人

庄振华 教授

陕西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部

主持人

王嘉新 副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哲学系

主办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 人文学院 哲学系

时间

2024年4月12日

(周五)

下午3:30—6:00

地点

兴庆校区 主楼 E810室

主讲人简介

庄振华,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常务副部长,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哲学博士,西南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曾赴海德堡大学哲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入选国家级人才支持计划。出版《<精神现象学>义解》《<小逻辑>评注》等专著4部,《一种自然哲学的理念》(谢林著)、《德国观念论与当前哲学的困境》(海德格尔著)等译著多部,在《哲学研究》《南京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获得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多次。入选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华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讲座内容简介

黑格尔历史哲学作为一种思辨哲学理论,看似早已过时。但如果撇开后世历史观在表面结论上与它的差异,会发现后世种种解构性历史观虽然秉持尼采“历史服务于生命”这一核心理念,在历史的设定性的揭示方面实际上得益于黑格尔本质逻辑颇多,却落入虚无主义与主体中心主义而不自知。基于《逻辑学》重新审视《精神哲学》《法哲学原理》与《历史哲学》中的“世界历史”,会发现世界历史不宜在实证主义、历史规律和宗教哲学等偏低的或高蹈的层面看待,而应被置于世界深层次的逻辑 (“绝对必然性”)及其自我实现这一“天人之际”的枢纽地位来考察。黑格尔的历史哲学对未来历史观的启示包括:在对待历史叙事的态度上,既要真诚接纳健康的历史叙事,又要考虑到历史叙事的设定性与局限;既要直面和接受历史的偶然性(无意义性),又要在一定程度上基于世界的深层必然性,在过去与现在之间建立一种深度的动态均衡;那种陷入过去与现在之间的“内卷”的历史感固然对生命有害无益,但一种“诊疗”性历史感却有利于保持现实感,防止陷入历史虚无主义;历史中人在宇宙尺度上的使命尚在未定之天。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