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机器立心, 迈向通用人工智能

讲座名称: 为机器立心, 迈向通用人工智能
讲座时间: 2024-03-29
讲座人: 朱松纯
形式: 线下
校区: 创新港
实践学分:
讲座内容:

主讲人

朱松纯 教授

日期

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16:00-18:00

地点

创新港涵英楼(五号巨构)西辅楼5-2W201

主办单位

人工智能学院,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

人机混合增强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

报告题目

为机器立心, 迈向通用人工智能

摘要

近年来通用人工智能引起了的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通用人工智能是人工智能的初心和终极目标, 也是国际科技的前沿与竞争制高点。本次讲座将首先介绍当前国际科技竞争态势与我国的通用人工智能战略, 然后从原创的技术范式、独特的哲学思想和创新的组织模式三个关键问题详细阐释如何实现通用人工智能的技术路线图, 并提出实现通用人工智能的关键在于“为机器立心”。人类社会正在跨入人机共生的智能时代,讲座也将讨论人工智能的”中国之问“, 探讨如何落实教育科技人才战略,实现原创引领性科技创新,以中国之思想,创世界之科技。

 

 

简历

朱松纯,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讲席教授。湖北鄂州人,全球著名计算机视觉专家,统计与应用数学家、人工智能专家。1996年获美国哈佛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后在布朗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等机构工作。留美28年后,于2020年9月作为人工智能战略科学家回国组建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任院长,并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大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智能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等职务。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400余篇,获得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认知科学领域多个国际奖项。自2010年以来,朱松纯两次担任美国(联合英国)视觉、认知科学、人工智能跨学科合作项目负责人,两次担任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大会主席。朱松纯教授长期致力于构建计算机视觉、认知科学、乃至人工智能科学的统一数理框架。朱松纯是第十四界全国政协委员。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