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惠久论坛——金属材料的构型化复合

讲座名称: 周惠久论坛——金属材料的构型化复合
讲座时间: 2024-03-04
讲座人: 张荻 院士(上海交通大学)
形式: 线下
校区: 兴庆校区
实践学分:
讲座内容:

周惠久论坛——金属材料的构型化复合

 

讲座时间 :2024年3月4日  下午 16:00

讲座地点 :兴庆校区 仲英楼 材料学院 第一会议室(A245-247)

 

讲座内容:轻质高强金属基复合材料可满足结构轻量化和结构-功能一体化设计需求,是高科技领域不可替代的关键基础材料。针对复合设计与制备、界面及形变调控、复合构效关系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难题,建立了多元复合体系热/动力学模型,通过调控合金成分和增强体表面性质改善和调控界面相容性,发现并揭示了增强体诱发动态再结晶的热变形机制,解决了复合制备与成形加工难题,突破了若干“卡脖子”核心关键瓶颈,打破国际封锁,实现了在多种航天与武器装备型号上的应用突破。针对金属基复合材料高强低韧失配难题,启迪自然贝壳微纳砖砌复合构型可同步提高材料的强韧性的原理,创制出具有类贝壳微纳砖砌复合构型的CNT/Al基高强韧金属基复合材料,揭示了“微纳砖砌”构型的强韧匹配协同机理,并在航天领域得到了应用验证,拓宽了金属基复合材料研究领域。为进一步深化构型化复合研究,巧借生物构型多样性及其独特结构效应,提出了“遗态复合材料”的新概念,建立了秉承自然精细构型的新型复合材料构筑方法,创制了一系列具有生物精细构型的新材料,发现了构型与组分耦合的新现象,揭示了构效机制,为构型化复合研究提供了新方法。
主办单位:材料学院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  

 

讲座人介绍:张荻,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国家973、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198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系,1985、1988年分别获日本大阪大学材料系硕士、博士学位,1988年迄今在上海交通大学任教。张荻长期从事金属基及构型化复合的应用基础研究,系统解决了复合制备、形变加工、构效关系等关键科学与技术难题,基础研究支撑应用,研制的轻质高强金属基复合材料已应用于我国空间站、探月工程及武器装备等多种型号。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第一完成人),发表SCI收录论文600余篇,SCI他引2.3万余次,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3本,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0余项,制定国家标准3项。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