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550讲:张载与“四句教”

讲座名称: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550讲:张载与“四句教”
讲座时间: 2019-11-06
讲座人: 王仲生
形式:
校区: 兴庆校区
实践学分:
讲座内容: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550讲 讲座主题:张载与“四句教” 讲座时间:2019年11月6日19:10 讲座地点:兴庆校区主楼A303 讲座人:王仲生 讲座内容: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北宋大家张载的名言。“横渠四句”由于其言简意宏,一直被人们传颂不衰。这“四句教”奠定了宋明理学的核心话题、宗旨、方向和目标,指明了天人合一、民胞物与、乾坤父母、尊礼贵德的社会、学术使命,以及为万世开太平的价值理想。作为宋明理学的奠基者,张载出入佛道,尽究其说,而统摄为儒学,建构了创新性的理论思维体系。王夫之曾高度评价张载之学:“上承孔孟之志,下救来兹之失,如皎日丽天。”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