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诺贝尔物理奖解读—引力波幽暗宇宙的歌声

讲座名称: 2017年诺贝尔物理奖解读—引力波幽暗宇宙的歌声
讲座时间: 2017-10-19
讲座人: 冯俊
形式:
校区: 兴庆校区
实践学分:
讲座内容: 讲座题目:引力波 — 幽暗宇宙的歌声 讲座时间:10月19日16:10-17:10 讲座地点:物理楼B253 讲座人:冯俊博士 讲座摘要:  十几亿年前,浩瀚宇宙的某个幽暗深处,两个黑洞发生了碰撞,形成了一个60多倍太阳质量的大黑洞,并释放出超过1021个太阳的能量。它们以引力波的形式,向外传播,在时空中荡起阵阵涟漪。时间走到1916年,Einstein在一篇不经意的文章中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之后的一个世纪,各种引力波探测的方案和团队,在“第一个记录宇宙声音”的理想下与现实和时间赛跑。2015年9月14日,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终于第一次直接“听”到十几亿前那次大碰撞的声音。这为Einstein的广义相对论补全了最后一块拼图。2017年10月3日,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将物理奖授予R. Weiss、B. Barish、K. Thorne以表彰他们“为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以及引力波的观测做出决定性贡献”。 本讲座将向大家解读2017年诺贝尔物理奖的重大意义,介绍引力波理论和观测特性、宇宙中主要的引力波源、以及引力波探测科学意义,特别是LIGO团队的贡献对未来天文学、宇宙学、乃至基本物理的重大影响。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