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384讲——关于精神健康,你了解多少?

讲座名称: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384讲——关于精神健康,你了解多少?
讲座时间: 2016-05-13
讲座人: 董建林
形式:
校区: 兴庆校区
实践学分:
讲座内容: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384讲 讲座时间:2016年5月13日19:30  讲座地点:主楼A203  讲座人:董建林教授  讲座主题:关于精神健康,你了解多少?  讲座内容简介: 据北京高校大学生心理素质研究课题组的报告显示,有超过60%的大学生存在中度以上的心理问题,并且这一数字还在继续上升,大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障碍有抑郁、焦虑、强迫症、人际关系敏感、睡眠障碍、网络及游戏成瘾、物质滥用等。目前高校也关注到了大学生心理问题,纷纷建立心理咨询室,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心理咨询室在大学生心理教育中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一些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只是摆设,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一方面咨询人员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并不强,很多老师接受过这方面的培训,但并不能真正深入解决问题,尤其是自杀干预问题;另一方面,心理咨询室需要较大的经费和投入,然而目前高校心理咨询室的规模和环境以及相应的技术设备都因为经费而受到了一定的制约。在高校里,每年都会出现自杀和各种暴力事件,其中,绝大部分是无形杀手抑郁症在作怪。抑郁症目前已位居世界十大疾病之第四,预计到2020年将跃至第二,紧随于心肌梗死之后,甚至排在癌症之前。学而讲坛在周末特邀具有临床心理咨询和辅导20多年经验的董建林老师,为大家运用实际案例分析抑郁、焦虑情绪的成因及其化解。  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更多资讯  讲座视频: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资源平台  http://meeting.xjtu.edu.cn
  讲座话题:e瞳网《交大知道》http://www.eeyes.net/
  公共主页:人人网-西安交大学而讲坛
  学而讲坛QQ群:111068868
  学而讲坛微信公众账号:xjtuxejt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