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论坛系列报告之四——高光谱成像技术应用与发展现状

讲座名称: 曲江论坛系列报告之四——高光谱成像技术应用与发展现状
讲座时间: 2012-09-11
讲座人: 胡炳樑
形式:
校区: 兴庆校区
实践学分:
讲座内容: 我校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四家单位联合组建的太空信息工程协同创新中心,是以和平利用太空为原则,以太空信息工程为核心的协同创新联合科研平台。   9月11日(星期二)将举办曲江论坛-太空信息科学技术大型系列报告之四: 高光谱成像技术应用与发展现状。 报告日程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高光谱成像技术应用与发展现状 报告时间:2012年9月11日(星期二)16:30-17:00 报告地点:西安交通大学主楼A座203室 报告人: 胡炳樑研究员(中科院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副主任) 报告内容:   光谱成像技术集光谱与图像探测于一体,能够在连续谱段上对同一目标影像,从获得的光谱图像数据中反映出物质的物化属性。因此广泛地用于侦察、资源考察、农林、水文和地质勘查、环境监测、灾害调查以及测绘制图等方面;对揭示目标的性质、识别伪装等特别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技术发展,高光谱成像技术逐步成为航空/航天对地观测新载荷。 报告介绍了光谱成像技术的概念,国内外发展现状,西安光机所在Sagnac干涉技术、像面干涉技术、计算光谱成像技术、压缩感知光谱成像技术、空间外差光谱技术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光谱成像技术在测绘和自然环境监察中应用;报告最后对研究所的简况及研究生教育的一些体会进行了介绍。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