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元健康”系列(二十三)——癫痫发作的神经生理机制及应用研究

讲座名称: “生物医学·元健康”系列(二十三)——癫痫发作的神经生理机制及应用研究
讲座时间: 2023-06-09
讲座人: 王刚
形式: 线上+线下
校区: 创新港
实践学分:
讲座内容:

报告题目:癫痫发作的神经生理机制及应用研究

报告人:王刚  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6月9日(周五)12:45-13:30

地点:创新港18-2081(线下)

腾讯会议:440-493-527(线上)

个人简介:

王刚,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生命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目前主要从事医学人工智能、生物医学信号处理和神经成像领域的研究工作。现已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Neuroimage和IEEE trans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目前担任陕西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康复医学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神经工程分会委员。

报告摘要:

癫痫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脑部疾病,其发作表现为大脑神经元过度同步化放电,并导致短暂性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常。我们针对癫痫的临床治疗需求,从癫痫发作检测、预测和致痫灶源定位三个方面研究了癫痫大脑活动的探测方法。所提出的WDTF方法能够提高癫痫患者在长时程脑电中癫痫发作的检测能力;癫痫发作预测结果在所有测试患者中也均有明显的改善;所提出的基于小波包变换和子空间分量选择的脑电源成像分析方法具有更好的源定位精度和鲁棒性。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