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元健康”系列(二十二)——Dahl盐敏感大鼠高血压形成的肾脏代谢机制

讲座名称: “生物医学·元健康”系列(二十二)——Dahl盐敏感大鼠高血压形成的肾脏代谢机制
讲座时间: 2023-05-19
讲座人: 田中民
形式: 线上
校区: 创新港
实践学分:
讲座内容:
“生物医学·元健康”系列学术报告(二十二)
讲座题目:Dahl盐敏感大鼠高血压形成的肾脏代谢机制
讲座时间:时间:2023年5月19日(周五)12:00-12:45
讲座地点: 创新港18-2081(线下);腾讯会议512-721-527(线上)
讲座人:田中民 
讲座内容:
肾脏调控着机体的水盐代谢、血容量和血管阻力,是参与血压调节的主要靶器官。高盐饮食会诱发盐敏感个体水钠潴留以及持续性的内皮功能障碍,并促成血压升高。Dahl盐敏感大鼠作为研究盐敏感高血压的经典动物模型,具备血压的盐敏感性、高脂血症、胰岛素抵抗、肾功能衰竭、尿蛋白分泌增加以及低血浆肾素活性等和人类盐敏感高血压患者相类似的病理生理学特征,并能够稳定遗传。报告结合近年对Dahl-SS大鼠肾脏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方面的研究成果,阐明盐敏感高血压形成的代谢机制。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