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理论坛】第五讲——液体束光电子成像技术及应用

讲座名称: 【泓理论坛】第五讲——液体束光电子成像技术及应用
讲座时间: 2023-03-10
讲座人: 张冰
形式:
校区: 兴庆校区
实践学分:
讲座内容:

讲座名称:【泓理论坛】第五讲——液体束光电子成像技术及应用
讲座时间:2023年3月10日星期五
讲座地点:兴庆校区 仲英楼 物理学院 B241会议室
讲座人:张冰 研究员
讲座内容:
水是生命之源,任何生理化学反应都发生于水溶液环境之中。水溶液中生物分子内电子信息(动能与角度分布)的直接测量,可以获得真实水溶环境中生物分子的电子结构及电子转移过程信息。然而,相对于成熟的气相光电子能谱方法而言,液相光电子能谱,尤其是液相光电子影像(或称成像)方法,即将气相光电子能谱/影像方法拓展应用到溶液相的研究,却一直难以实现。目前,我们实现气相光电子能谱/影像技术与液体束技术的兼容结合,成功研制出液体束光电子能谱仪/影像仪,可以直接测量溶液中分子内的电子的动能与角度分布信息,进而获得溶液中分子的电子结构与轨道特征等信息。该新型的液体束光电子能谱/影像技术,可以进一步与飞秒泵浦探测技术相结合,实现飞秒时间分辨的液体束光电子能谱/影像技术,从而能够实时观测水溶液中生物分子内部电子转移过程,对于了解真实环境下生物分子的能量转移和信息传递过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主办单位:
物理学院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