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大先生”系列话剧展映活动:《师者·黄席椿》

讲座名称: 交大“大先生”系列话剧展映活动:《师者·黄席椿》
讲座时间:
讲座人: 电子与信息学部
形式: 线上
校区: 兴庆校区
实践学分: 0
讲座内容:

黄席椿是我国电磁场理论与技术专家,在网络及信号理论方面深有造诣,长期从事无线电、工程电磁理论、天线及电波传播教学与研究工作。

立志成才,至诚报国

黄席椿1932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后求学于德国,立志改变旧中国落后的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面貌,怀有强烈的爱国心和责任感。学成归国后,他深感国内无线电技术尤其是微波技术教育的落后,于是编译了《微波引论》及多部电磁场方面的教材和参考书,并开设了电磁波理论等课程,成为我国最早从事电磁波理论、天线及电波传播教学与研究的专家之一。同时,他在网络及信号理论方面也有很深的学术造诣。

西迁表率,诲人不倦

黄席椿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将交通大学内迁西安的决定,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先行者。迁校后,他编写了多部教材,解决了电子工程教育教科书缺乏的问题。他对教学严肃认真,对青年教师和学生循循善诱、悉心指导,为培养我国无线电技术方面的高级建设人才作出了巨大贡献。凡聆听过他授课或接受过他指导的师生,无不牢记他的教诲、学习他的风范。

兢兢业业,皓首穷经

晚年的黄席椿遭遇病魔的困扰,但即使是在住院期间,他依旧心系科研与教育事业,冒着酷暑在病房里编写教材。“不服老,要学习到老,钻研到老”是他孜孜以求、一生执着于学术研究的信念,也是这位新中国无线电教育领域“大先生”治学一生的写照。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