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623讲:丝绸之路探源——草原丝路与中国丝绸(下)

讲座名称: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623讲:丝绸之路探源——草原丝路与中国丝绸(下)
讲座时间: 2021-12-02
讲座人: 李家骏
形式:
校区: 兴庆校区
实践学分:
讲座内容: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623讲 讲座时间:2021年12月2日19:00 讲座地点:交大兴庆校区主楼A304 讲座人:李家骏 讲座主题:丝绸之路探源——草原丝路与中国丝绸(下) 讲座内容: 丝绸之路,是指西汉公元前202年至公元8年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它的最初作用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广义的丝绸之路指从上古开始陆续形成的,遍及欧亚大陆甚至包括北非和东非在内的长途商业贸易和文化交流线路的总称。除了上述的路线之外,还包括在南北朝时期形成,在明末发挥巨大作用的海上丝绸之路和南方丝绸之路等等。                      不论是文献记载还是考古发现,蚕丝的发现,丝绸的精美先进制造工艺技术促进了数千百年中国农耕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都证明中国的丝绸从发明到走向世界,有着比较清晰的历史脉络。在很长的时段里,中国又是世界上唯一从事丝织手工业的国家,产生了对西方具大的文化经济影响。所以中国对人类物质文明的这一贡献,早就为世界所公认。 作为丝绸之路的核心技术,不仅仅只是物质的交换,两千多年来一直作为世界最大的“稀缺资源”,推动和持续的吸引力,使中国独特的文化产业,保持了国家地位和地域经济的繁荣。 其中,草原丝绸之路在历史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形成、发展和繁荣代表了中国历史的一个辉煌时期。作为中西文化交流的产物,一直被视为对外交流的经典,对研究中西经济、文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的丝绸产业,经历数千年风雨历程,仍然辉煌灿烂。因此丝绸之路在某种意义上说,代表了中国悠久灿烂的文化。至今在世界上仍享有很高声誉。今天的一带一路甚至可能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经贸合作体系,这是我们发起主导并且制定规则的,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全面的经济战略规划,运用中国成功的发展经验去影响,支持周边国家,推动他们共同发展,可以说一带一路将会是通向世界国家的成功之路。 讲座内容分为以下五个部分: 1、丝绸之路的发展和开拓 2、灿烂的中华丝绸历史 3、民族文化的交融与影响 4、奇妙的民族特色丝绸服饰文化 5、丝绸与中华民族的振兴   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承办单位:国学社   讲座视频: 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资源平台http://meeting.xjtu.edu.cn 学而讲坛微博:西安交通大学学而讲坛 学而讲坛QQ群:111068868 学而讲坛微信公众账号:xjtuxejt 学而讲坛B站直播间:22335313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