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康哲学讲坛第12期 事实:形而上学或认知主义?

讲座名称: 彭康哲学讲坛第12期 事实:形而上学或认知主义?
讲座时间: 2021-04-24
讲座人: 陈波
形式:
校区: 兴庆校区
实践学分:
讲座内容: 讲座题目:  彭康哲学讲坛第12期  事实:形而上学或认知主义? 讲座时间:2021年4月24日(星期六)9:00-12: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ID:461 693 8178) 讲座人:陈波 教授 讲座内容: “什么是事实”与“什么是真理”这个哲学问题和“什么是司法证据”这个法律问题密切相关。根据符合论,真理就是与事实相符合。司法证据的重要构件就是其事实性(客观性)。形而上学的事实观认为,事实在外部世界中,是等待我们去发现和认知的东西,是语句或命题的使真者。这种事实观有一系列严重困难。认知主义的事实观认为,事实是认知主体从世界的母体上撕扯下来的,取决于认知主体的认知意图、认知能力、认知手段和世界中的真实状况,因而是一种认知建构,兼具主观性和客观性。这种认知主义的事实观在司法审判中有重要应用。司法审判的指导原则或许应该是:以程序为中心,以证据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