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588讲:中华民族文化源头的形成与传承原素(下)

讲座名称: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588讲:中华民族文化源头的形成与传承原素(下)
讲座时间: 2020-12-30
讲座人: 李家骏
形式:
校区: 兴庆校区
实践学分:
讲座内容: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588讲 讲座时间:2020年12月30日19:00 讲座地点:A304 讲座人:李家骏 讲座主题:中华民族文化源头的形成与传承原素(下) 讲座内容: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独特的民族文化思想潜移默化,融合在人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严格的说孔子的学说与老子的思想。也是由中华先民们朴素的唯物主义世界观而发果起来。儒学与道学思想的形成元素,在改造和认识中不停的推动和发展完善,形成了民族的风俗思想,中华民族传承下来所具备的品格,豪气、义气、勇气、神气、志气五气品徳。表现在各种意识形态之中。又如:信仰、礼仪、道德,建筑、园林、家居,风俗、节令、饮食等等。各具特色的丰富的内涵,真善美的理想,表现出民族风格和民族语言。 一、佛教的传入与发展  藏传佛教 二、丝路文化艺术的传播与交融 三、传统文化传承与风俗 四、民俗文化举要 五、礼仪道德的丰富内涵表现 六、酒文化与茶文化 七、神话给文学创作留下美妙的空间 八、文学艺术作品的传统思想的体现   主办单位: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更多资讯 讲座视频: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资源平台http://meeting.xjtu.edu.cn 学而讲坛微博:西安交通大学学而讲坛 学而讲坛QQ群:111068868 学而讲坛微信公众账号:xjtuxejt 学而讲坛B站直播间:22335313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