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551讲:中国瓷器之路(下)

讲座名称: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551讲:中国瓷器之路(下)
讲座时间: 2019-11-12
讲座人: 李家骏
形式:
校区: 兴庆校区
实践学分:
讲座内容: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551讲 讲座主题:中国瓷器之路(下) 讲座时间:2019年11月12日19:10 讲座地点:兴庆校区主楼A303 讲座人:李家骏 讲座内容: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瓷器是古代劳动人民的一个重要的创造。早在欧洲掌握制瓷技术之前一千多年,中国已能制造出相当精美的瓷器。在中国的瓷器进入欧洲之前,西方人日常用的器皿多是金属、木器与陶器,当那些轻薄、漂亮、精致的中国瓷器传入欧洲之后,立即得到了当地人们的追捧。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国家政策的重大转变,很多的中国产品都是仿照西方国家生产。其实在17世纪的时候,欧洲也曾盛行过对中国产品的模仿热潮,而且都标注“中国制造”,今天要讲的内容是中国瓷器之路历史上西方国家的“中国热”!中国经历了2000余年辉煌的历史王朝,主要吸引世界目光的是农耕时代的物产,丝绸,瓷器,茶叶。低成本,高物产,高回报。对于中国历史上的经济和社会影响力则大大超过四大发明。中国瓷器是从陶器发展演变而成的,原始瓷器起源于3000多年前。 可以说,中国发展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陶瓷发展史,中国人在科学技术上的成果以及对美的追求与塑造,在许多方面都是通过陶瓷制作来体现的,并形成各时代非常典型的技术与艺术特征。中国瓷器对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陶瓷技术与艺术上所取得的成就,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在中国,制陶技艺的产生可追溯到纪元前4500年至前2500年的时代,到东汉晚期(东汉公元25年-公元220年),终于烧成了成熟的青瓷。中国瓷器的出现,是对世界文明的一大贡献。李家骏老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与大家分享和展开讨论:第一 中国瓷器的历史简述第二 中国瓷器对西方国家的输出路线与影响,第三 瓷器带给欧洲的文明对话与影响第四 认识唐宋明清时期的中外贸易第五 中国瓷器文化现状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