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法祖院士谈《做人做事做学问》

日期:2008-12-02 浏览量:院士 

我校《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近期发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裘法祖教授《做人做事做学问》一文。裘法祖院士是第四届至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医学基金会“终身风范奖”获得者。在医学界享有崇高威望,是蜚声海内外的著名医学外科专家。
    93岁的裘法祖院士在文中以自己从医67年的实践,通过生动的案例或日常小事,阐明了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做学问这三个问题。裘院士认为:“医生的工作只要有一点疏忽,就会造成病人多年的痛苦,甚至终生残疾。”他举例说:“1947 年,我远渡重洋回国从医,在上海工作时,一位女老师来就诊。10 年前她有过一次剖腹手术,从此常发生消化不良、便秘,还经常腹痛。我反复检查她的腹部 ( 当时还没 有超声检查 ) ,摸到一个成人拳头大的包块,决定为她做手术。打开腹部后的所见使我大吃一惊,原来是一条手术用的布巾,缩成一团,被肠襻牢牢包裹着。这异物在腹腔留置竟达10 年之久!这位女老师在恢复健康后亲笔书写了一张横幅:“生枯起朽 ”,非常高兴地送给我。”
    谈到一些医务人员对病人冷脸相待,训斥病人时,裘院士说:“让我们设身处地地想一想,您去商场买一件日用品,售货员的态度生硬,爱理不理,这时将心比心,你会有什么感受呢!何况,对待人的健康问题要远远比买一件日用品来得重要。”裘院士在文章最后深情的说:“我由衷地期望年轻一代外科医生珍惜时间,勤于学习,勤于思考,成为一个优秀的好医生,一个杰出的外科学家。最后我提出一句话:‘做人要知足,做事要不知足,做学问要知不足’”。(此文发表在《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2008年第一期)

    投稿人:李恩昌
    单  位:中国医学伦理学
    电  话:82655404
    Email:lienchang@xjtu.edu.cn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