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科研团队探索突破:在线医疗社区有效干预慢性病管理

日期:2020-03-30 浏览量: 

近年来,“互联网+”与医疗健康已经深度融合,催生出众多互联网医疗社区平台,但是这些平台在慢性病管理中的作用机制还未可知。慢性病患者与医生间的持续互动是形成高效自我管理的关键因素,然而在传统面对面医疗环境中却难以充分实现。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刘笑笑讲师及其团队针对此普遍存在的社会医疗问题展开“医生主导的在线医疗社区在慢性病管理中的作用”方面的研究,认为医生主导的在线医疗社区能够支持患者与医生间的合作关系,并且能够通过集成医生的专业知识和其他患者的经验知识来支持患者的自我管理,可以为慢性病管理带来新的潜在途径。

本研究根据慢性病管理中的“患者-医生合作”范式,提出医生主导的在线医疗社区在慢性病管理中作用的理论框架,基于在线医疗网站数据,以糖尿病和抑郁症这两种慢性病为背景,进行医生主导的在线医疗社区中患者和医生参与的相互影响,以及患者和医生参与对患者健康福祉和医患关系的因果影响方面的研究。发现在糖尿病和抑郁症中医生的参与能够驱动患者的参与,但患者的参与只能在抑郁症中增加医生的参与。尽管患者和医生的参与都显著改善了患者的健康福祉和医患关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影响存在着有趣的细微差别。这些发现对慢性病的自我管理和医疗政策的制定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成果以“医生主导的在线医疗社区在慢性病管理中的作用:来自两个自然实验的证据”为题发表在《管理信息系统季刊》(MIS Quarterly)上。其核心理论为在线医疗社区相关研究引入了一种新的在线医疗模式,通过开发一个概念框架,揭示了医生主导的在线医疗社区在慢性病管理中作用的理论机制。在实践上为如何加强患者-医生合作关系、缓解慢性病管理负担和改善医患关系提供了重要建议。

《管理信息系统季刊》(MIS Quarterly)是管理类世界顶级的24种期刊(UTD24 Top Journals )之一。西安交通大学为论文通讯作者单位。刘笑笑讲师长期致力于信息技术在医疗中的应用和影响、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在MIS Quarterl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等多个期刊发表。

文章链接地址:https://misq.org/the-effects-of-participating-in-a-physician-driven-online-health-community-in-managing-chronic-disease-evidence-from-two-natural-experiments.html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