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论坛系列报告会

日期:2019-04-02 浏览量: 

应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武汉理工大学 陈斐 教授、 四川大学 范海冬副教授来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报告人介绍:

陈斐:博士,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Elsevier期刊《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编辑(Editor),美国陶瓷学会期刊发审委员会委员,《美国陶瓷学会通报》顾问委员,美国陶瓷学会、TMS学会、ASM International学会会员。2004年6月和2009年6月分别在武汉理工大学获得学士、工学博士学位,2007年9月至2008年9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化工与材料系博士联合培养,2014年9月至2015年9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系访问学者,2009年7月至今在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功能梯度材料、先进电工材料。已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品配套、总装备部支撑计划等10余项科研项目。已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SCI收录1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6项,参加国际会议30余次。

报告内容:介绍基于陶瓷/金属梯度复合思想,优选高温密封绝缘关键陶瓷材料和高熔点、低膨胀金属材料,连续改变陶瓷/金属中间层的组成和结构,同时结合粉末冶金及一体化技术最终实现陶瓷表面金属化及整体致密化,有望攻克液态金属电池密封绝缘瓶颈问题,显著提高其循环性能及使用寿命。

 

范海冬四川大学力学系副教授、博导、副系主任。曾获华中科技大学学士与博士学位、德国洪堡学者称号,在霍普金斯大学做博士后。十年来致力于研究镁合金与辐照材料的塑性变形机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中物院联合基金。发表30余篇论文在JMPS,IJP,Acta Mater.,Scripta Mater.,IJSS等知名期刊上,H指数为12,被SCI他引174次。担任IJP,Acta Mater.,Scripta Mater.,固体力学学报,Physica B,Comput. Mater. Sci.,JEMT,JMMP 等期刊审稿人。

报告内容:介绍镁合金中常见的位错滑移与孪晶变形,提出位错与孪晶界的相互作用模型,开发密排六方材料的位错动力学算法及模拟软件,提出密排六方材料中位错与孪晶的颗粒强化理论模型,澄清了长期以来学界对镁中锥面位错滑移的模糊认识,发展了各向异性的Hall-Petch理论模型,揭示了位错滑移与孪晶变形的竞争机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