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非平衡合成与调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专场学术报告

日期:2019-04-01 浏览量: 

(一)
报告题目:拓扑量子态
报告人:刘伍明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9年4月2日,星期二,14:30
报告地点:仲英楼B905(钱学森学院会议室)
报告人介绍:
刘伍明研究员,男,湖南人,1994年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博士学位,并获1994年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1994年至2002年,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理论物理所、美国Texas大学、美国Delaware大学作博士后和工作。2002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研究领域包括原子分子物理和凝聚态物理,发展可积模型方法研究量子多体系统的基态、激发态的性质,发展团簇动力学平均场方法研究量子多体系统的新物态和量子相变等。已在《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的刊物上发表论文325篇,其中美国物理学会主办的Physical Review 145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3篇,得到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Eric A. Cornell、Wolfgang Ketterle等人的正面引用并被写入其综述文章中,被SCI引用8550多次。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
报告摘要:
新奇拓扑物态的的发现极大地拓宽了人们对于自然界认知的视野。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David J. Thouless, F. Duncan M. Haldane, J. Michael Kosterlitz以表彰其在拓扑物态,拓扑相变方面的研究。冷原子系统具有易于操控、“干净”等特点,可为人们研究拓扑性质,模拟拓扑量子物态,探测拓扑不变量提供理想的实验平台。本报告将基于光晶格、规范场中的冷原子体系,研究拓扑量子态、拓扑量子相变、强关联拓扑效应、反常量子Hall效应、自旋Hall效应、Majorana费米子、Weyl费米子等基本科学问题。我们发展第一性原理和团簇动力学平均场方法结合连续时间蒙特卡洛方法,还系统地计算了二维材料特别是强关联系统的Chern数、Berry位相等,研究了超导拓扑绝缘体、黑磷、硅掺杂等材料的拓扑量子相变。

(二)
报告题目:微量掺锗直拉硅单晶的缺陷工程
报告人: 杨德仁院士
报告时间:2019年4月2日,星期二,15:10
报告地点:仲英楼B905(钱学森学院会议室)
报告人介绍:
杨德仁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1991年获浙江大学材料系半导体材料工学博士学位,1993年浙江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2000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担任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半导体材料研究所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和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兼任国家重大科技专项(02)总体专家组成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光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Journal of Silicon,Physica Solidi State等5个国际学术刊物编委。长期从事半导体硅材料的研究,包括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硅材料,太阳能光伏硅材料、硅基光电子材料和纳米硅半导体材料。主持(曾负责)国家973、86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科技部、教育部和浙江省的重大、重点科技项目等科技项目,在硅材料的基础研究上取得重大成果,生产实际中也产生重大经济效益。以第一获奖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三等奖及其它科技奖6项;以第二获奖人获得省部一、二、三等奖各1项。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SCI检索论文730多篇,SCI论文他引12380多次,H因子58。

(三)
报告题目:微波高磁导率磁化强度动力学研究
报告人: 薛德胜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4月2日,星期二,16:00
报告地点:仲英楼B905(钱学森学院会议室)
报告人介绍:
薛德胜教授,山东安丘人,1995年获兰州大学原子核物理博士学位。长期从事磁学与纳米磁性材料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防973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项目、博士点基金项目、甘肃省科学基金项目等3项;科研成果三次获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批国家发明专利六项。2001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200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入选首批“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人选”。在Nature Comm.、Nano Lett.、ACS Nano、Appl. Phys. Lett.、Phys. Rev. B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他引1300余次,H因子20。


(四)
报告题目:自旋磁学的思考
报告人: 都有为院士
报告时间:2019年4月2日,星期二,16:40
报告地点:仲英楼B905(钱学森学院会议室)
报告人介绍:
都有为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任中国物理学会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仪表材料学会副理事长等职,曾任南京大学纳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95攀登预选计划“纳米材料科学”首席科学家等职。长期从事磁学和磁性材料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开展了磁性、磁输运性质的研究, 培养的研究生中有二名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他与科研组的师生共发表SCI论文800余篇,被SCI论文引用逾万次,获国家发明专利22项,编著(含合编)书十本。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江苏省科技一等奖各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等,均为第一获奖人。获2007年度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