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分析测试技术论坛”安排通知

日期:2018-03-20 浏览量: 

为促进我校分析测试技术队伍的交流学习和技能提升,向全校师生介绍最新的分析测试技术和方法,进一步了解高精尖分析测试仪器的功能用途,校分析测试共享中心自成立之日起就不间断开展设备分析测试技术交流专题活动,2017年先后举办了表面分析技术、冷冻电镜技术等专题交流,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2018年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将持续开展“分析测试技术论坛”系列专题交流,邀请国内外分析测试技术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和资深工程师来校开展面对面的技术交流和讲座报告。

本学期“分析测试技术论坛”时间和主题安排如下:

序号

时间

交流主题

1

2018年4月4日

下午2:30

(第六周)

校分析测试共享中心设备的高精尖功能及选型使用

讨论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主力设备的功能、特点及互补性,探讨如何根据样品特点和不同的测试需求选择合适的设备和测试方法,获取满意的结构性能表征结果。

2

2018年4月11日

下午2:30

(第七周)

无机元素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技术

对比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PS)、电镜附带能谱(EDS)、X射线荧光光谱仪(XRF)、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和原子吸收光谱仪(AAS)的原理、功能特点以及制样要求。针对不同测试精度要求和样品特点,对如何优化无机元素定性和定量分析的方案和方法进行深度交流。

3

2018年4月25日

下午2:30

(第九周)

扫描电镜应用技术

介绍钨灯丝扫描电镜和场发射扫描电镜的工作原理及功能特点、能谱和电子背散射衍射(EBSD)等附件的功能应用等,深度讨论扫描电镜的各种制样技术及检测方法。

4

2018年5月9日

下午2:30

(第十一周)

透射电镜应用技术

介绍场发射透射电镜的工作原理及功能特点、能谱和二次衍射功能,讨论透射电镜的STEM和三维重构等高级功能和应用,探讨各种制样技术和原位测试技术。

5

2018年5月23日

下午2:30

(第十三周)

冷冻电镜应用技术

介绍冷冻透射电镜的工作原理及功能特点,对冷冻电镜的单颗粒重构技术、电子断层扫描技术、三维模型建立与精修、各种制样技术及其他相关理论、方法和应用进行深入交流。

6

2018年6月6日

下午2:30

(第十五周)

有机物结构解析技术

介绍高分辨质谱、核磁共振波谱、红外及拉曼光谱的原理及功能特点,深入交流各类合成和天然高分子及化合物的提纯及分子结构解析的综合方案和方法。

7

2018年6月20日

下午2:30

(第十七周)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技术

介绍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工作原理及最新高分辨成像技术,深入交流各类共聚焦高分辨成像技术的制样和测试方法与技巧。

8

2018年7月4日

下午2:30

(小学期第二周)

表面分析技术

介绍XPS、显微红外和显微拉曼的工作原理和功能特点,深入讨论这些设备及其与其他设备联用解决关键科学问题的新方法和经典应用案例。

论坛地点: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化学楼北侧)一楼北109培训教室

联系人:孙营,82666176,iac@mail.xjtu.edu.cn

报告题目、报告人以及时间如有变化将另行通知。敬请关注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网站(http://iac.xjtu.edu.cn/)和学校主页学术信息平台通知,了解论坛动态。

欢迎广大师生向中心反馈在分析测试技术应用中感兴趣的内容或疑点难点,以便中心针对性的邀请相关专家;同时,欢迎积极推荐有技术专长的校内外专家参加论坛和报告交流。

 

                                        分析测试共享中心

                                         2018年3月20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