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2017年第三期(总第七期)通知

日期:2017-04-10 浏览量: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2017年第三期(总第七期)通知
时间: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下午12:30-13:30
地点:文管大楼874教室
报告摘要:制度分析的方法在新制度经济学领域内,经过三代学者的提炼,整合与完善,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学术范式,并综合运用于经济史领域的研究。本讲座首先探讨新制度经济学如何嵌入西方经济史的研究传统,接着综述制度分析在西方农业史,工业史和商业史当中的几个经典课题,最后通过具体案例展示新制度经济学的分析方法如何运用于中国经济史的经典命题。

报告(二):新制度经济学的跨学科运用和本土化发展
时间: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下午19:00
地点:主楼A座302教室
报告摘要:新制度经济学研究人类经济活动和社会交往的规则和约束(the rules of the game),它建立在新古典经济学基础之上,并丰富和发展了新古典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的思潮创立于20世纪中叶,兴盛于二十世纪后半叶,在经济学科的影响力于2000年左右达至顶峰,并持续在经济学与其他社会科学的交叉领域深化其影响力。新制度经济学诞生了四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诺思,威廉姆森和奥斯特罗姆,他们的理论建树分别来自新制度经济学与法学,历史,管理学和政治学的交叉领域。本讲座一方面梳理新制度经济学的核心概念和理论视角,综述新制度经济学在跨学科当中的表现;另一方面探讨其在中国本土化的发展历程;最后展示国内外新制度经济学思潮波及的新领域,并尝试发掘出这些领域中有潜在理论价值和新意的研究课题。

报告人:杨荷
报告人简介:杨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助理教授。 2013年5月于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1999-2005年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获得金融学本科与硕士学位。2013年-2016年在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书。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制度经济学,经济史和法律经济学。博士论文曾经获得美国经济史学会(Economic History Association)论文奖学金。研究兴趣为近代中国的土地制度,企业制度等。论文发表于China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forthcoming)。


有意参加报告(一)的师生请通过电子邮件报名,报名时间截止于4月13日上午9点。报名邮箱:yuweihua@mail.xjtu.edu.cn。报告(二)在晚间举行,不提供晚餐,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加。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以午餐会的形式每两周举办一次(根据需要可以加场),常设地点为文管大楼874教室。论坛以人文社科青年教师为主,同时欢迎和邀请其他学科青年教师积极参加,针对跨学科问题进行报告和评论。
有兴趣作报告的老师可通过社会科学处报名,联系人:谢志锋,电话:82663931,邮箱:zhifengxie@mail.xjtu.edu.cn

社会科学处
校青工委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工作组

2017年4月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