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图书馆“信息 资源 利用”系列讲座

日期:2016-11-01 浏览量: 

11月图书馆“信息 资源 利用”系列讲座

 

雁塔校区  地点:图书馆五层PBL Space

专题三:   全球学术信息同步与文献管理工具的利用

主讲人:    翟中会(zhaizh@mail.lib.xjtu.edu.cn)

时间:      2016-11-4 周五 16:30-18:00

适用于:    所有研究生

           1.如何利用RSS同步全球最新学术文献以及RSS阅读器的使用。

           2.如何利用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和Noteexpress)管理参考文献及撰写学位论文及期刊论文。

         

专题四:   开题与课题申请前的文献调研(经济类资源检索和发现)

主讲人:    马娟(majuan@mail.lib.xjtu.edu.cn)

时间:      2016-11-11 周五 16:30-18:00

适用于:    经济类研究生

           获取最新、最热门的经济信息,收集最权威、最全面的经济类统计数据是写学术论文、做毕业设计的基础。本讲座重点介绍如何利用图书馆内数据库查找所需要的权威专业知识、撰写学术论文。

         

专题五:   数据素养之经济类研究数据和统计数据获取

主讲人:    杨超(yangchao@mail.lib.xjtu.edu.cn)

时间:      2016-11-18 周五 16:30-18:00

适用于:    经济类研究生

           经济类宏观数据、中观数据、微观数据及国内外各种官方统计数据、商业数据的查找和获取,使经济类学生获取良好的数据素养。

         

专题六:   文献全文获取方法大全(中英文全文检索和获取)

主讲人:    李凌(liling@mail.lib.xjtu.edu.cn)

时间:      2016-11-25 周五 16:30-18:00

适用于:    所有研究生

           指导学生如何搜索、定位多种馆内、馆外全文文献资源。介绍文献获取的方法和途径。讲解并演示如何通过文献传递服务获取全文。

兴庆校区  地点:图书馆北楼三层iLibrary Space东北方向大研读间

 

专题五:   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

主讲人:    李桂影(lgy@mail.lib.xjtu.edu.cn)

时间:      2016-11-1 周二 16:00-17:30

适用于:    研究生、教师

           你知道如何充分利用我馆的资源和服务来获取所需文献的全文吗?本次讲座简单介绍在本馆资源范围内查找单篇论文全文的方法,重点介绍本馆资源不能满足需求时如何申请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并举例说明如何查找所需文献在国内或国外其他文献提供单位的收藏情况及全文获取方法。

         

专题六:   利用图书馆资源进行文献检索及全文获取

主讲人:    乔亚铭(qym12@mail.lib.xjtu.edu.cn)

时间:      2016-11-3  周四 16:00-17:30

适用于:    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教师

           如何检索某个领域内相关文献?如何快速的获取文献全文?本讲座详细介绍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利用及全文获取的步骤和方法。

         

专题七:   中外会议、科技报告和中外标准文献等特种文献的检索

主讲人:    陈希南(xinanc@sina.com)

时间:      2016-11-8 周二 16:00-17:30

适用于:    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教师

           介绍获取学术性和技术性会议的消息途径;获取科技报告文献线索的途径;科技报告的全文的获取途径;获取中外标准线索和全文的途径。

         

专题八:   EI工程索引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人:    闫瑞萍(rpyan@mail.lib.xjtu.edu.cn)

时间:      2016-11-10 周四 16:00-17:30

适用于:    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教师

           EI Compendex(工程索引网络版)是最常用的文摘数据库之一,侧重于工程技术领域的文献的报道。数据来源于5100多种工程类期刊、会议论文集和技术报告,含700多万条记录,每年新增约25万条记录。本讲重点介绍该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专题九:   专利文献的检索

主讲人:    陈希南(xinanc@sina.com)

时间:      2016-11-15 周二 16:00-17:30

适用于:    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教师

           1)以实例介绍专利号与专利说明书号的区别以及专利说明书著录内容的识别;2)专利文献中涉及的专利知识。

         

专题十:   Web of Science(SCI/SSCI等)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人:    周琴(qzhou@mail.lib.xjtu.edu.cn)

时间:      2016-11-17 周四 16:00-17:30

适用于:    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教师

           Web of Science数据库(SCI/SSCI/A&HCI)检索技巧(查询自己发表文章被Web of Science收录状况;某课题的研究状况;基金资助状况;文章被引用状况等);SCI收录号的查找以及如何利用该数据库服务于教学科研。

         

专题十一: 电子图书的利用

主讲人:    陈伟(chenwei@mail.lib.xjtu.edu.cn)

时间:      2016-11-22 周二 16:00-17:30

适用于:    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教师

           我校读者可以在线阅读超星数字图书馆、方正Apabi数字图书馆、Springer和EBSCO 电子图书等数据库中上百万种中外文电子图书。如何快速准确地找到自己所需的图书?本讲座将概述这些数据库的收藏特色、介绍检索方法和使用技巧。另外简介“读秀学术搜索”等相关资源。

 

注: 1.培训时间和内容如有变化,以图书馆临时通知为准。

2.如有其它培训需求,请联系预约(雁塔校区:82655067;兴庆校区:826681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