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图书馆“信息 资源 利用”系列讲座

日期:2016-10-12 浏览量: 

10月图书馆“信息 资源 利用”系列讲座

 

 雁塔校区  地点:图书馆五层PBL Space 讲座计划列表

专题一:   如何利用图书馆中文资源查找资料

主讲人:    张家源(zhangjy@mail.lib.xjtu.edu.cn)

时间:      2016-10-20 周四 19:00-20:30

适用于:    本科生

           中文资源是获取权威专业知识、写学术论文、做毕业设计的第一步。本讲座重点介绍如何利用图书馆的中文数据库和中文电子图书资源查找所需要的权威专业知识、撰写学术论文。

        

专题二:   开题与课题申请前的文献调研(医学英文资源检索和发现)

主讲人:    安嘉璐 (anjialu1991@163.com)

时间:      2016-10-28 周五 16:30-18:00

适用于:    高年级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教师

       做好文献调研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前提,而英文文献在医学科研工作中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本讲座将系统介绍文献调研的基本流程,包括:分析检索内容、选择检索工具、确定检索途径、制定检索策略、评估检索结果等,着重介绍PubMed和Web of Science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兴庆校区  地点:图书馆北楼三层iLibrary Space东北方向大研读间 讲座计划列表

专题一:   如何综合利用各种检索系统做文献综述

主讲人:    李桂影(lgy@mail.lib.xjtu.edu.cn)

时间:      2016-10-18 周二 16:00-17:30

适用于:    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教师

       文献综述是写学术论文、学位论文以及课题研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本次讲座在介绍文献综述的概念、特点和构成的基础上,着重介绍如何综合利用CNKI、万方数据、读秀、Web of Science以及Google等各种检索系统做综述文献。

        

专题二:   文献管理软件NoteExpress的使用

主讲人:    陈伟(chenwei@mail.lib.xjtu.edu.cn)

时间:      2016-10-20 周四 16:00-17:30

适用于:    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教师

       文献管理软件NoteExpress可以有效地管理参考文献和个人论文著作,并且能够帮助科技论文写作。本专题将重点介绍文献管理软件的特点和使用方法。

        

专题三:   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

主讲人:    李桂影(lgy@mail.lib.xjtu.edu.cn)

时间:      2016-10-25 周二 16:00-17:30

适用于:    研究生、教师

       你知道如何充分利用我馆的资源和服务来获取所需文献的全文吗?本次讲座简单介绍在本馆资源范围内查找单篇论文全文的方法,重点介绍本馆资源不能满足需求时如何申请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并举例说明如何查找所需文献在国内或国外其他文献提供单位的收藏情况及全文获取方法。

        

专题四:   国内外学位论文的检索与获取

主讲人:    陈楠楠(chenn@mail.lib.xjtu.edu.cn)

时间:      2016-10-27 周四 16:00-17:30

适用于:    研究生、教师

       介绍多种国内外学位论文数据库的特色和检索方法,包括:PQDT国外博硕士论文库、西安交大学位论文服务系统、中国优秀博硕士论文全文库、万方学位论文库等,同时介绍学位论文原文获取途径。

 注: 1.培训时间和内容如有变化,以图书馆临时通知为准。

2.如有其它培训需求,请联系预约(雁塔校区:82655067;兴庆校区:826681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