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甲子校庆】材料学院 优秀校友系列报告会(二)

日期:2016-04-01 浏览量: 

【双甲子校庆】材料学院 优秀校友系列报告会(二)


 

时间:201649日上午9:00—11:30

地点:新材料大楼第一会议室

 

报告一:自然启迪的多维构型功能化材料的探索研究

报告人:张荻

报告人简介:张荻,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973计划“先进金属基复合材料制备科学”首席科学家。Composites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期刊编委。兼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金属基及陶瓷基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198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系(现材料学院),1985年、1988年获日本大阪大学硕士、博士学位。1988年起在上海交通大学任教。主要从事金属基、仿生遗态及其复合材料的制备科学研究,通过复合体系设计、复合界面及复合构型调控,探究结构与组分之间的构效关系等关键科学问题,实现材料的高性能化与高强韧性匹配,并应用于我国数十余种重要型号的航天器。在Prog. Mater. Sci.Adv. Mater.Acta Mater.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学术论著3本,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60余项,日本发明专利2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指导研究生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2,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8篇和指导本科生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挑战杯竞赛特等奖。

 

摘要:金属材料的复合化及构型化是提高其综合性能的主要方法之一,因而金属基复合材料的优异性能取决于复合体系设计、复合界面及复合构型调控。通过热/动力学、界面相容性、组织与性能构效关系等关键科学问题的研究,可指导高性能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复合制备与成形,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领域的迫切需求。然而随着增强体的引入,金属基复合材料强度、刚度增加的同时其韧性显著下降。启迪自然,通过仿生制备具有类贝壳复合构型的金属基复合材料,研究了仿生复合制备原理及仿生复合构型的强韧化机制,实现了高强韧性能匹配,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为突破人工仿生构型精度不足对性能的限制,研究报告着重探讨直接借用自然生物为模板,承传其经亿万年优化的精细分级结构,置换生物组分为所需的功能组分,研究生物精细结构与人工组分的耦合及构效关系,创制新型仿生构型材料,为仿生构型材料的研究和应用提供了新途径的新方法。

 

 

报告二:材料的开裂与断裂

报告人:张哲峰

ZZF-02

 报告人简介:张哲峰, 19704月生,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副主任、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主任、材料失效分析中心主任。19921995年获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学士、硕士学位;1998年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博士学位;2000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2004年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2006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9-2012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研究、2014年入选国家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德国洪堡奖学金获得者和日本科学振兴会资助研究员、国际强度委员会(ICSMA)委员、国际金属机械疲劳委员会(ICMFM)委员、Mater. Sci. Eng., AAdv. Eng. Mater.Int. J. Fatigue刊物编委、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疲劳分会秘书长/副理事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从事金属材料力学行为、强韧化机制、疲劳损伤与寿命预测、断裂机理与强度理论以及构件失效分析等方面研究工作,发表SCI论文300,被 SCI论文引用6200单篇论文SCI引用510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30余次,部分研究成果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辽宁省青年科技奖。

 

 

摘要:材料的开裂是导致工程构件疲劳损伤与最终断裂的关键因素,研究各种材料的开裂与断裂微观机制对于工程构件的安全可靠性设计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报告主要介绍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1)大角度晶界为什么会发生疲劳开裂?2)孪晶界面是否会发生疲劳开裂?3)金属玻璃的基本断裂规律是什么?4)材料力学教科书中的经典断裂准则有什么问题?5)脆性材料的断裂服从什么共性规律?6)统一拉伸断裂准则的提出、验证与发展。

 

 

报告三:燃气轮机与关键材料技术

报告人:杨功显

报告人简介:杨功显,196111月生,教授级高工,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长寿命高温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材料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83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金相专业,同年进入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从事汽轮机、燃气轮机材料技术工作,主要研究工作:高温材料制造及力学行为,蠕变、疲劳断裂,能源发电设备用材料等。

 

报告四:学习改变命运勤奋成就自己

报告人:黎仁超

报告人简介:黎仁超,高级工程师,现任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83.9---1987.7西安交通大学焊接工艺及设备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1987.8月至2003.9月历任东方锅炉厂,东方锅炉(集团)有限公司工艺员,助理,副处长,处长,副总质量师,副总经济师,2003.9---2004.3任东方锅炉(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兼东方锅炉实业公司总经理,2004.3起任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专注于火电厂锅炉新能源锅炉设备设计制造,电厂总包,投资运营的大型上市公司(上市代码002630SZ,网址WWW.CWPC.COM.CN),公司注册于四川自贡,参控股企业30余家,控股企业资产总额500余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