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科研人员在污泥热化学转化领域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0-03-24 浏览量: 

近年来,污泥产量持续增长,给社会经济环境带来沉重负担,开发先进的污水污泥处理技术成为各国研究者们关注的热点。尽管污泥含水率、重金属和灰分含量较高,但利用热化学方法(热解、气化及燃烧等)处理污泥具有更好的经济性、更高的效率和更佳的减量效果。研究者们通过强化工艺、污染物控制、资源回收、创新处理工艺和降低成本等,提高了污泥热化学转化方法的环保性与经济性,不断推动污泥处理工艺的革新。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高宁博副教授团队综述了近年来污泥热化学转化的最新研究成果,对污泥的脱水、热解、催化热解以及气化和燃烧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评述,确定了过程强化、能源和资源回收方面的问题。团队从污泥处理的实际应用技术和经济竞争力方面,对不同污泥热化学转化技术进行了对比分析。另外,对污泥干燥技术、原料协同、催化过程、反应动力学、反应器技术、操作条件的优化、杂质的去除及燃料特性等方面进行了评述,提出不同方案的约束条件和需要改进的策略,旨在促进污泥热化学转化的过程强化、能源和资源回收等方面的环境可持续性发展。

上述研究成果以《污泥的热化学转化:评述》为题在国际权威期刊《能源与燃烧科学进展》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影响因子26.47)上发表。《能源与燃烧科学进展》是能源与燃烧领域顶级期刊之一,每年仅发表30余篇邀稿学术论文。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高宁博副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英国利兹大学Paul T. Williams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为论文第一通讯作者单位。

论文链接为: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60128519301285?via%3Dihub

课题组网站:http://gr.xjtu.edu.cn/web/nbogao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