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科研团队在云计算虚拟资源优化管理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

日期:2020-03-09 浏览量: 

云计算虚拟资源管理的优化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需综合考虑多维因素,高效的资源管理对云服务平台的绿色运营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李金特聘研究员及其团队通过整合运营管理、机器学习、计算机科学和统计学等理论和研究方法,设计了周期/非周期性、动态实时调整等适用于各类虚拟计算环境的决策模型,进而提出云数据中心虚拟基础设施管理的优化策略。

随后,该研究利用亚马逊弹性计算云(Amazon EC2)的实际定价和相关服务开展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与传统资源管理模式相比,研究者提出的管理策略可节省运营成本高达30%。

该研究成果以《灵活云服务协议下虚拟基础设施的优化管理》(Optimal Management of Virtual Infrastructures Under Flexible Cloud Service Agreements)为题发展在《信息系统研究》(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期刊上。文章核心结论不仅适用于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模式,也可很容易地拓展应用到平台即服务(PaaS)模式。这项研究成果有益于云数据中心优化服务协议,经济高效地管理虚拟计算资源,对下一代云技术发展和绿色云数据中心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系统研究》(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是管理类世界顶级24种期刊(UTD24 Top Journals )之一。西安交通大学为论文通讯作者单位。李金特聘研究员长期致力于云计算资源管理、电子商务决策支持、数据出境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在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等多个期刊上发表。同时还担任ECR期刊特邀编辑,以及JOC、JMIS、DSS、ISF和《中国管理科学》等多个期刊的同行评议人。

文章链接:https://pubsonline.informs.org/doi/abs/10.1287/isre.2019.087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