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等抗新冠肺炎病毒的药物筛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日期:2020-02-20 浏览量: 

2月3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冰教授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儿童医院、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华为云联合科研团队宣布,筛选出五种可能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有效的抗病毒药物。

联合科研团队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多个靶标蛋白(其中Mpro蛋白晶体结构由中科院饶子和院士团队提供),对8506种上市或者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的药物进行超大规模计算机辅助药物筛选,通过一周不眠不休的工作,发现有五种药物可能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有效,分别是Beclabuvir,沙奎那韦(Saquinavir),比特拉韦(Bictegravir),洛匹那韦(Lopinavir),多替拉韦(Dolutegravir)。Beclabuvir不仅可以和Mpro蛋白结合,还可能是2019新型冠状病毒RNA依赖的RNA聚合酶NSP12的一种潜在抑制剂;沙奎那韦(Saquinavir)不仅可以很好地同Mpro蛋白结合,还能够和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S蛋白相结合,可以同时在细胞内部和表面阻止病毒的扩增。

据悉目前联合科研团队正在对上述五种抗病毒药物进行细胞学验证,并推动药物临床实验。本次联合科研团队发布的研究成果都将通过华为云面向生物医药研究机构开放,用于抗病毒药物研发。据刘冰教授介绍,他在这项科研成果中,主要是在靶向蛋白的选择上起到主导作用,向科研团队提供靶标蛋白的虚拟结构,指出可能的跟药物作用的关键位点。

刘冰教授是一附院生物样本信息资源中心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引进的西安交大青年拔尖人才。2001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并相继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双学位,并于2008年获得帝国理工大学博士学位,在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Professor Iain Campbell的实验室,师从Professor Steve Matthews。利用NMR、X-Ray Crystallography技术对多个传染性病原体相关蛋白进行了结构解析。主要对病原微生物入侵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蛋白质进行结构解析和功能研究。面对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第一时间与中科大的几位校友联合,充分利用现有的工作基础,利用自己蛋白质结构生物学领域的专长,展开疫情防控科学研究,为抗击疫情做出一个医学科学家的贡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