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翔:为机器人装上“眼睛”,获“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

日期:2020-02-20 浏览量: 

获奖者周翔(右一)在颁奖典礼现场

2月8日19:00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特别节目《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播出,经过初评、复评、终评,西安交大机械学院副教授周翔作为西安知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成为中国创业榜样之一。

他作为压轴榜样在颁奖典礼上发表感言,“我学生时代就有一个梦想,想给机器人装上‘眼睛’。但当时国内高精度3D相机用的是国外芯片,卖给我们的价格高达成本的几十倍,因此自主研发芯片成为团队的创业目标。研发芯片技术难、投资大、风险高,我们经过十年的努力终于成功。像我们这样默默无闻的科技创业者和企业还有千千万万,是他们不懈的努力打下了中国智造的基石,我要向他们致敬。”

周翔带领团队着重攻关“3D成像与人工智能”技术,自主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高精度3D相机,可以让机器人拥有具备立体视觉的真正的“眼睛”,满足工业检测、安防、刑侦、创客教育、医疗整形、家庭娱乐、文化产业等领域市场需求。通过底层创新、自主研发,实现了我国高精度3D相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跨越。

夯实基础,铺就科技创业路

 

周翔本硕博学业均在西安交大完成,师从机械学院赵宏教授、乐开端副教授。“学校在实践、课程等全面的培养让我收获良多,导师学术造诣深厚,擅长科研成果向应用转化。他们让我认识到仪器设备不只是实验室里的试验品,更要从工科角度确保其精确性、稳定性。”回忆求学历程时,周翔说到。

自2009年博士毕业后,周翔选择留校。在执教科研之余,他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利用学校创新驱动型人才培养的鼓励政策,带领学生们做科创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2012年访学回国后,周翔开始着手高精度3D相机项目的研发,并经常和教务处陈立斌老师、团委周远老师交流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的方法和措施,并获得学校实践教学中心大创项目连续五年的支持。“在2014年获得全国大创十佳项目,2014年指导‘挑战杯’获得全国一等奖及后续不断的实践过程中,项目也打造的日趋成熟。我意识到任何一个科技作品要变成真正的产品需要实体的支撑,因此我们走上了创业道路。”周翔如是说。

公司联合创始人杨涛是周翔的博士生,他承担团队三维成像、机器学习技术的研究,并负责公司项目在本次《创业英雄汇》海选中的组织管理工作。从2012年起,杨涛在原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中心的支持下,陆续申请了3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并获得多年经费资助,从而不断打磨创业项目。他在本科期间就通过大创项目发表了2篇SCI论文,最终获得创新创业年会“最佳创意奖”和“创业明星奖”。杨涛在采访中提到:“大学生创业项目是知象光电发展创新的立身之本、自信之基,这些项目见证了知象光电科研从零到一,也是公司再攀科技高峰的勇气之源。”

最终,周翔团队将电脑主机大小的传统3D成像设备做成了比指甲盖还小的芯片,世界领先,价格只有国外同样产品的1%。从跟跑到领跑,周翔团队将朝着更高精度迈进,“我一定要加速奔跑,每一天每一刻都只争朝夕。”周翔说道。

底层创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团队的创业历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中间也经历过失败。他们在失败中不断完善,经过一步步试错,才让定位更精准,经过千百次打磨,让识别更灵敏。作为初创企业,公司的员工规模50余人,其中有6名骨干力量是西安交大校友。团队成员们都铆足劲儿加油干,为了解决一个研发缺陷,工程师们常常连续一个月驻扎在公司潜心研究。正是由于这样忘我投入,才使得自主研发的高精度3D相机诞生。

在典礼上,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先生为周翔颁奖,并邀请周翔到福耀工厂面对面探讨创业问题。他寄语周翔,“要以企业家情怀兼济天下,不断针对市场需求,参与创新、解决技术难题,助力我国迈进强国之路。”

深圳国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安交大校友施安平是周翔的投资人,他十分认可周翔团队的底层创新。“作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我们的使命就是要扶持像周翔这样的科技团队成长。周翔团队是典型的高校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我为母校源源不断的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感到骄傲,期待母校未来结出更多科研产业化硕果。”

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中)、《创业英雄汇》总制片人闫琼(左一)、西安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右二)

获奖者周翔(左二)、西安交大实践教学中心副主任陈立斌(右一)在颁奖典礼现场

《创业英雄汇》栏目策划人闫琼很看好周翔团队的项目,“由于其优质的项目和人文情怀,周翔团队成为2019CCTV中国十大创业榜样,并作为压轴嘉宾出场,他们代表了西安交大一批科研人员的成果高质量转化。我们期待更多像周翔这样优秀的创业者走上舞台,向亿万观众展现科研人默默无闻的精神,以科研成果转化推动经济发展。”

西安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也参与了《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颁奖典礼的录制,他表示,“周翔的获奖体现了西安市在创新创业方面的硬实力和科技含量,他们是科研成果转化非常好的范例。在今后工作中,科技局会大力支持西安交大和众多高校涌现出来的创业者,做好服务工作,助力创业企业为陕西经济发展提供更坚强支撑。”

科研转化,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周翔团队如今已自主研发了具备独立知识产权的高精度3D相机,公司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他们的产品在国内外都有代理商、渠道商。谈到下一步规划,周翔说道,“公司将继续转化科研成果,投入更多资源使得芯片完全自主,在性能上超越国外同类产品,为国家3D相机相关领域做出贡献,让中国品牌唱响世界。”

周翔和杨涛的成功并不是西安交大莘莘学子中的个例。西安交大通过健全创新创业课程体系,通过与当地政府共建创新创业学院,共造众创空间、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已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家使命、创新精神的拔尖创新人才。

西安交大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

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接受采访时指出,在2014年教学工作会议上,西安交大就提出要积极构建具有交大特色的“一二三四”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从而实现坚持品行养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维创新“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生态环境。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学校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催生创新创业成果方面成效显著,周翔的知象光电公司荣获“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是学校进行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中取得的硕果之一。今后,学校还将积极创造条件,大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使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自觉自主地投入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不断迸发创意的思想火花,在创新创业中快乐地享受发展与成长,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输送更多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

节目链接:http://tv.cctv.com/2020/02/08/VIDET91FdujnyncvIkHYdu95200208.shtml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