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研究人员在急性肾损伤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19-07-12 浏览量: 

由大肠杆菌引起的泌尿系统感染是临床上常见问题,尽管抗生素可用于治疗,但感染反复发作以及抗生素耐药是当前临床工作面临的严重挑战。因此,积极探寻宿主内源性防御机制,找出治疗新策略以改善当前治疗方案非常必要。

针对上述问题,二附院科研实验中心对急性肾损伤的发病机制予以深入研究。补体C3a受体属于G-蛋白偶联受体家族成员,广泛表达于髓系细胞(如中性粒细胞、单核—巨噬细胞),参与调控炎症及免疫反应,从而影响免疫相关疾病的进程。二附院科研实验中心项目组采用C3a受体敲除小鼠以及放射线外照射—骨髓移植技术建立受体嵌合小鼠,发现C3a-C3aR信号在急性肾脏感染过程中发挥重要抗感染保护作用。

机制研究进一步发现,C3aR信号主要通过促进吞噬功能以及调控巨噬细胞炎性细胞因子生成而发挥抗感染作用;此外,使用C3aR激动剂特异性激活C3aR信号能够明显降低肾脏感染,提示本研究可能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

上述研究成果以《C3a/C3aR信号在小鼠急性肾盂肾炎过程中的保护作用及机制研究》(The C3a/C3aR axis mediates anti-inflammatory activity and protects against uropathogenic E coli-induced kidney injury in mice)为题,在线发表在《国际肾脏病》(Kidney International)杂志上。西安交通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发表,武坤毅研究实习员为第一作者,李可教授为最后通讯作者。该杂志是泌尿及肾脏病学领域经典权威期刊(中科院JCR期刊1区,5年影响因子IF: 9.12,2017年IF:8.43),主要接收发表与临床相关的基础研究论文,注重文章的原创性和机制探讨。

上述工作得到西安交大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医学部国家级后备人选支持计划以及院基金重大科研项目资助。近年来,二附院李可教授团队注重与国际著名实验室开展交流合作,围绕天然免疫与急慢性肾脏疾病机制研究,研究证实补体系统在急性肾损伤以及肾脏间质纤维化过程中发挥重要调控作用,先后在国际著名期刊杂志上发表多篇代表性论文。本课题所涉及的全部实验内容均在二附院科研实验中心完成。

论文链接:http://www.kidney-international.org/article/S0085-2538(19)30321-7/fulltest

文字:二附院
图片:二附院
编辑:朱萍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