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与徕卡显微系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日期:2019-06-20 浏览量: 

6月13日上午,西安交大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与德国徕卡显微系统(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在西安交大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徕卡公司生命科学部市场经理李伟晶共同见证签约,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主任高禄梅、德国徕卡公司生命科学部销售及应用全国总监吴长发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双方将在创新港共建联合实验室,并就新设备试运行、技术交流、技术培训、售后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刘健康,基础医学院院长张保军,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处长张明,药学院院长王嗣岑,生物医学公共实验中心主任黄辰,徕卡公司生命科学部西北区市场经理吴庆辉出席签约仪式。

王铁军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对国家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政策的落实情况与目标定位,回顾了西安交大与徕卡多年来的合作历程,并对西安交大与徕卡今后的发展进行展望。他强调,心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未来双方将把协议内容落到实处,希望在座师生与技术人员都能够参与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中。

吴长发指出,西安交通大学实力雄厚,创新港建设令人激动万分,徕卡与西安交大的战略合作将更好地体现强强联合与优势互补。

签约仪式后,举行了以“超高分辨成像及制样技术”为主题的第19期分析测试技术论坛。论坛邀请了9位国内生物成像领域的知名学者专家,围绕超高分辨技术与应用、双光子技术和组织成像、分析测试经验技巧与新应用等方向进行介绍交流。

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孙育杰教授利用单分子超分辨成像技术,结合高通量测序技术和建模技术,解析染色质高级结构的形成、维持和改变的相关机制。巧妙的实验构思和超高分辨成像技巧,展示了科学研究的“美”。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谷杨楠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发现的新核孔复合物(NPC)跨膜组分CPR5的研究历程,结合多种生物学研究手段和先进的光电连用高分辨成像,形象地展示了核孔复合体以及新跨膜蛋白对植物细胞免疫的调控作用。

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研究院李天晴教授介绍了灵长类多能干细胞(PSCs)的分离、标准化和规模化培养、定向分化、移植和组织再生研究等方面经验。

武汉大学医学结构生物学中心潘博群高工总结了自己二十多年的共聚焦使用经验,从设备原理、技术、案例三个方面做详细介绍。

北京大学医学部生物成像中心教授级高工何其华介绍了借助正置双光子和倒置双光子显微镜进行在体微血管血流成像研究的方法,及其在血脑屏障、脑缺血、阿尔茨海默症、脂肪肝等疾病研究中的应用。

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赵永席教授从传统研究手段存在的特异性差、灵敏度低和检测通量小的问题出发,通过模拟天然核酸组装,编程设计仿生、可控的核酸多臂结构,结合激光共聚焦技术实现了活细胞内多元靶标的识别与信号募集。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李小卫副教授致力于快速组织透明化和成像技术方法研究,报告重点论述了完整器官透明化与3D成像技术的最新进展,介绍了实验室在实现快速组织透明化方面所提出的一些新思路和技术方法。

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王昌河教授课题组应用双光子荧光显微成像技术,通过在清醒小鼠模型中脑回路成像,揭示了早发表型和潜在的PD/神经退行性疾病机制。

徕卡资深应用工程师方策博士介绍了徕卡公司的多光子显微镜DIVE、荧光寿命显微成像FLIM以及超高分辨成像STED等多个成像新技术、新设备的功能和应用,通过大量的实验数据展示了徕卡设备的全方位系统成像解决方案。

本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全国2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0余位师生,以及众多行业相关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研讨会不仅开拓科研思路,也为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与方案。分析测试共享中心邀请国内相关研究领域顶级专家做学术报告的同时,还为参会人员提供上机观摩和实操的机会,与会师生可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中心配备的超高分辨共聚焦显微镜、徕卡公司的多光子显微系统样机。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积极争取校外合作资源,广泛建立多种形式的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提升学校分析测试技术水平,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文字:分析测试共享中心 郝英 张伟绒
图片:分析测试共享中心 郝英
编辑:朱萍萍 腾飞工作室 王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