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论坛第四十三讲举行

日期:2019-06-20 浏览量: 

6月1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做客“新新论坛”,为大家讲述其主编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的编写背景、思路及其理论框架与知识体系。该书是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编写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全国统编教材。讲座由西安交大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主持,传播学系师生及其他院校相关研究者参与了本次讲座。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是中宣部、教育部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共同设立的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的最终成果,由全国知名新闻院校和科研机构的13名专家学者密切合作,精心打磨,三易其稿,历时五载,于3月1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郑保卫教授表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应对思想文化领域严峻复杂的新形势,满足信息社会和媒介融合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新要求,该书有着明确的定位,作为第一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材,《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着力于构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框架和知识体系,为全国新闻院校师生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供规范性读本。初步建构起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框架和知识体系,体现出系统性、科学性、知识性的特征;吸纳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的最新理论成果,具有一定先进性和创新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尽可能回答新闻院校学生和新闻从业人员所关注的各种新闻理论与实践问题,体现了“适应性”的特点。

 

 

 

如何正确处理新闻规律与宣传规律、市场规律、新兴媒体发展规律的关系?讲座中郑保卫教授为大家一一作了解答并阐述了它们之间的辨证关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内容涉及新闻工作的基本要求、新闻传播的客观规律、新闻事业的根本性质等一系列重要问题,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与观点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的规律和方法。

郑保卫希望大家不负时代重托,牢记职责使命,自觉树立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和学术自信。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努力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铸魂、励志、导向,成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党和人民放心的优秀人才。

文字:新媒体学院 张敏
图片:新媒体学院 谢逸飞、刘聪
编辑:朱萍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