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受邀参加2019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

日期:2019-05-19 浏览量: 

5月11日,作为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分场活动之一,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省部分高校共同承办的2019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在西安举行,西安交大受邀参加系列活动。开幕式上,王树国校长代表陕西省高校致辞,“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先进制造子联盟”揭牌,西安交大俄罗斯籍留学生志鹏获“一带一路”教育传播大使称号并受表彰。

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俄罗斯国家杜马教育委员会副主席图托娃·拉丽莎,乌克兰苏梅州州长尼古拉•克洛奇科,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新西伯利亚国立农业大学教授贡恰罗夫,哈萨克斯坦农业科学院院士嘎丽娅·为茨木别科娃,乌克兰高等科学院院士维克多·米勒尼克,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阳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北美洲、欧洲、亚洲、非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教育界代表参加。开幕式由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范永斌主持。

王树国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千百年来,古丝绸之路见证了沿线国家在互通有无中实现发展繁荣,在取长补短中绽放灿烂文明。教育面向民族的未来,合作促进人类的共同进步。世界在发展,时代在进步,面对当今世界的各种共同挑战,我们更应该从丝绸之路的历史中汲取智慧,从当今时代的合作共赢中发掘力量,发展伙伴关系,开创共同发展的光明未来。致辞中回顾了第二届陕西省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平台上,由西安交大发起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正式成立,百余所海内外高校共同发布《西安宣言》的历程。王校长对陕西省政府以及各兄弟高校对西安交大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方光华副省长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先进制造子联盟”揭牌。“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先进制造子联盟”是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框架下成立的第十个子联盟,12所中外高校的机械学院共同参与。

开幕式还举行了“一带一路”教育传播大使颁奖仪式,西安交大俄罗斯籍留学生志鹏获此奖项。高阳副秘书长为志鹏同学颁奖。

交流会期间,西安交大还参加了教育交流展会并开展实质性合作对接,VEX机器人队参加交流展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