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翻译室前主任徐亚男来校作报告

日期:2019-05-08 浏览量: 

5月7日下午,著名翻译家、前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部文件司中文处处长、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徐亚男为西安交大师生带来“从学外语到任职联合国”的主题报告。国际处处长贺长中、学生就业创业中心主任郑旭红出席报告会,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杨小渭主持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由中国外文局、国家人事考试中心主办,外国语学院、国际处、就创中心承办,也是西安交大“外国语言文化论坛”第141讲,全校20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

杨小渭对徐亚男大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西安交大的办学理念、学校外语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情况。

会上,徐亚男大使受聘为西安交大学生就业创新指导中心职业规划导师,郑旭红向徐亚男颁发聘书。

徐亚男大使分享了自己在外交部和联合国的任职经历。1970年她以工农兵学员的身份进入大学学习英语,1973年通过外交部招聘进入了外交战线工作。后来,她又被派往新西兰和英国学习,获得了外交学硕士。谈到外交工作经验和学习经历,徐亚男大使叮嘱同学们,要珍惜在校机会,努力学习,不断储备和积累知识。

结合外交翻译工作经历,徐亚男大使现场为大家列举了丰富的翻译实例,讲述了外交翻译出现的问题、解决方案以及需要注意的细节。徐亚男大使指出,要在工作中学习,积累知识;要有政治敏感度;要培养国际视野和大局观,掌握政策,灵活应变。回顾自己多年的外交经历,徐亚男大使总结说,做外交工作,像是走钢丝般,涉及到的国家利益是非常直接的,但是需要用巧妙的外交方式去捍卫国家利益,外交工作关系国家利益,既有友好合作,也有激烈的斗争,既要登高望远,也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

谈及任职联合国的经历,徐亚男大使介绍了联合国的三条核心价值、九大职位系列以及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还分享了在众多在联合国工作和实习的中国青年学子的故事。她指出,联合国需要具备有良好外语能力,有国际视野、有大局观、有奉献精神的优秀人才;希望同学们可以积极了解外交工作,了解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做努力追梦的青年,到更广阔的天地去作为。

 

 

 

徐大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展示了英语学习的方法以及打开通往外交部和联合国之门的技巧,同学们坦言受益良多。

文字:侯威丞 柴海鹏 胡莉蓉
图片:柴海鹏 外国语学院
编辑:星 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