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发中心举办第十六期“文治讲坛”报告会

日期:2019-04-25 浏览量: 

4月24日,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第十六期“文治讲坛”报告会在仲英楼B905报告厅开讲。本次报告会特别邀请了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师范大学王静爱教授作了题为“本科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报告,来自校内外的100余位教师聆听了讲座。

王静爱教授从大学理念与教师职责、本科教学与能力训练、研究创新与能力提升三个方面介绍了教师如何更好地投入本科教学和培养创新人才。她首先阐述了教师职业和事业的根本要求,明确了创新性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核心,每位教师只有不断提高自身师德修为、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才能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随后,王静爱教授又以自身的教学经历和生动的教学案例,详细讲述了她在教学领域总结出来的系统理念,包括上游如何投入教材建设、中游如何投入课堂教学和下游如何进行学生能力实训,分析了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学问源泉是创新研究,包括集成创新研究、原始创新研究、认识创新研究和指导本科生创新研究等方面。最后,王教授指出,面对不同类型的学生要因材施教,教会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使师生关系更加和谐,事业人生更加成功。

在场教师与王教授就教师专业发展及人生规划、家庭事业的关系、如何指导“问题学生”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健老师讲到,“文治讲坛”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最高规格的教学活动,本次活动王静爱教授毫无保留地为与会教师传授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与深切体悟,她的学识才华与人格魅力值得所有教师学习,同时也希望大家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认真消化和反思,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文字:教发中心 左莹莹
图片:教发中心 左莹莹
编辑:星 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