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论坛第二十三讲:李秀珍教授开讲“从贸易战看中美关系的变化”

日期:2019-04-08 浏览量: 

4月3日晚,“北斗论坛”第二十三讲在主楼E505会议室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秀珍应邀做题为“从贸易战看中美关系的变化”的公开讲座,院内外师生前来聆听,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樊晓燕副教授主持。

 

李教授从剖析美国经济两大核心问题入手,回顾了自2018年发生中美贸易摩擦一年来事件的进展和变化,分析了美国挑起贸易争端的原因,通过数据比较了美国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状况,提出美国对华贸易施压是美国解决其全球贸易赤字一环的观点。李教授认为,美国频繁地“退群”,反映出其从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对现有国际秩序和某些制度安排的不满。基于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李教授认为,从2010年起中美关系就已经进入新阶段,两国关系的变化表现在结构性矛盾、发展模式之争以及意识形态分歧三个方面,美国从经济、军事、台湾问题、地区战略等方面调整对中国的政策。

 

李教授认为,应该从发展的眼光来看,中美关系的博弈从短期看是贸易问题,从中期看是科技的较量,从长期看则是制度的较量。为了更好地应对国际经贸和政治领域的变化,处理好中美关系,我们应正视历史,以一种开放和自信的心态正确对待前进中的波折,通过自我革新完成自我突破,不断增强自身实力,赢得和平与尊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李教授的讲座集时事与数据深入分析、糅合学者观点与个人思考,从多角度解读中美关系,内容丰富,使听众耳目一新,受益颇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