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来校作报告

日期:2019-04-02 浏览量: 

 

4月1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校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党组书记李寿生一行应邀来访西安交通大学并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前,王树国校长在科学馆107会议室会见了李寿生会长一行。王树国校长向李会长详细介绍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情况,表示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争取让科技前沿领域的国际化合作基地、多学科交叉实验室、校企联合实验室等在创新港落地生根,确保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国际化且以服务社会为导向,希望李会长等老一辈科学家能够为交大的发展建言献策。李寿生会长结合自己对19个跨国公司的考察经历,分别从原油直接制化学品技术、甲烷制乙烯技术、人工光合成技术等三个国外科技前沿领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李会长表示,我国要实现由石油化工大国向强国的跨越,关键在于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占据行业技术制高点、引领行业发展潮流的核心技术,希望学校能够加强协同创新、产教融合,把握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新趋势。

 

随后,李寿生会长在科学馆101为交大师生作了题为“世界化学工业创新发展趋势考察报告”的学术报告,围绕世界化学工业创新发展的五大新趋势、世界化学工业创新发展新趋势的有益借鉴以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方向三个方面解读世界化学工业创新发展趋势。李会长表示,中国要想从石油化工大国走向石油化工强国,任务艰巨,要实现石油化工的强国梦,不仅需要当代人的努力,更需要年轻一代人的持续发力;同时,要充分发挥陕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科研院所、企业以及历史文化优势,立足陕西,放眼世界,在石油化工行业走出一条具有陕西特色的道路,做出陕西应有的贡献。报告会后,李寿生会长还就当前化工安全、炼化一体、二氧化碳利用新技术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

报告会由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教授主持,学校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魏进家院长对李会长作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李会长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对世界化学工业创新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整个报告高屋建瓴、精彩异常,对化工学院师生在科学技术研究创新方面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李会长报告精神,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和创新重点,共同努力推动石化行业技术转型升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