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论坛第三十七讲: 张志君总编辑谈“习近平早期新闻传播重要论述研究”

日期:2018-12-26 浏览量: 

12月18日晚,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邀请中国教育电视台副总编辑、《教育传媒研究》杂志总编辑张志君做客“新新论坛”,为高校师生与业内人士作题为《习近平早期新闻传播重要论述研究》的讲座。本次论坛由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教授陈积银主持。

张志君总编辑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发展——习近平早期新闻传播重要论述进行阐释。讲座从历史的视角将习近平早期新闻传播重要论述和实践分成四个时期,分别是:1969—1975萌芽时期,1982—1985正定时期,1988—1990宁德时期以及浙江时期。他以习近平四个时期的新闻传播实践为线索,从空间、时间、过程、对象、效果五个维度对习近平早期新闻传播重要论述进行细致梳理。

张志君总编辑认为,萌芽时期的传播理论为后来的新闻传播理念奠定基础。正定时期属于新闻传播的正式起步阶段,在这一时期习近平是以“创作者”和“领导者”的两种身份参与新闻工作的。宁德时期,习近平既强调了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又强调了新闻工作自身的规律性。浙江时期的新闻传播观念则强调了要坚守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以大无畏的新闻勇气创新新闻传播主体。张志君总编辑引经据典,生动地展示习近平早期新闻传播理念的时代性和创新性。

张志君总编辑从党的普适性、人民的统一性、真实的思辨性、创新的可控性等方面详细阐释习近平的新闻价值观。他总结道,习近平早期新闻理念非常值得研究,它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当代中国重大发展创新的体现,是党和国家未来新闻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