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 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18全球健康论坛举行

日期:2018-11-29 浏览量: 

11月23-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18全球健康论坛在西安举行。来自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亚太临床营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以及美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尼泊尔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卫生部门领导等出席会议。

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贡献•‘一带一路’•全球健康”,由西安交大学副校长兼医学部主任颜虹担任名誉主席,全球健康研究院创始院长王友发担任大会主席,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主任委员、世界卫生组织前高级官员韩铁如、西安交大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庄贵华担任大会共同主席。论坛由全球健康研究院、公共卫生学院和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健康子联盟联合主办。

 

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和全球健康研究院的相关情况。他表示,随着世界经济和科技不断发展,健康问题早已跨越国家和领土界线,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国际性问题。期待全球健康研究院依托创新港的一流平台,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汇集顶尖专家学者,为中国西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全球培养具有国际水平和国际视野和创新型全球健康专业人才。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任明辉,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宝琴,尼泊尔公共卫生基金会执行主席、尼泊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前特命全权大使马赫什·马斯基(Mahesh Maskey),大会组委会共同主席韩铁如研究员在致辞中一致肯定了“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对国际学术科研交流合作和全球健康事业发展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并期许本届国际研讨会可以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健康相关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全球健康教育和科研合作网络,助力解决相关国家面临的重大和热点卫生健康问题。

  

 

 

王友发院长致辞,陈君石院士、尼科·古希安教授作主旨报告

大会围绕全球重大健康议题设置主旨论坛和20个专题论坛展开研讨,包括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健康子联盟2018年会-全球健康论坛、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青年委员会论坛、高端专家产学研跨界合作论坛、对话知名杂志主编论坛、营养与健康论坛、体育医学融合论坛、智能穿戴与运动健康产学研论坛、慢性病与儿童肥胖论坛、老龄健康与老年医学论坛、卫生技术评估论坛、环境健康论坛、全科医生与慢性病管理论坛、青年学者论坛等。任明辉博士,马赫什·马斯基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总顾问陈君石,日内瓦国际发展研究院全球健康中心教授、世界卫生组织前欧洲区特别代表尼科·古希安(Haik Nikogosian)等知名专家学者针对全球健康领域关注的热点问题作报告。来自海内外的多名专家学者就相关专题研究前沿进行深入研讨,为推动全球健康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大会现场

除在医学领域产生交融外,思想的火花也体现在体育运动领域、社会学科领域、心理学及智能穿戴设备等领域。健康问题不仅仅是依靠医学领域专业人才解决的问题,也需社会各界专家通力合作,共同探索解决之道。全球健康的推动也不仅需要各个方向的医学研究者通力合作,也需学科间交叉,领域间融合,通过互相启迪互相合作来推动全球健康的共同发展。

 

青年学者论坛颁奖仪式

 

与会代表针对全球健康领域当前的焦点问题、未来的合作与发展进行了广泛地交流和研讨。整个大会内容丰富、互动热烈、精彩纷呈,20名青年学者在青年学者论坛中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尽显全球健康领域的欣欣向荣之势。

 

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三秦都市报、西安日报、西安晚报、健康时报、陕西传媒网、阳光报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此次论坛。

 

大会部分特邀嘉宾合影

文字:全球健康研究院 孙晓敏 周林韵
图片:刘宇
编辑:程洪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