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化论坛”第129讲举办

日期:2018-11-01 浏览量: 

10月30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任伟教授应邀做客西安交大“外国语言文化论坛”第129讲,以“如何不断发掘选题并发表高质量论文”为题作报告。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向京主持讲座,党委副书记许明,博士生导师马晓梅、蒋跃、杨瑞英和部分青年教师代表出席讲座,学院硕博士研究生、外校青年教师及博士80余人聆听讲座。

讲座期间,任伟教授提出“我们为什么要发表国际论文”这一问题,并指出这不仅能够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学校知名度,对个人自身价值的实现也十分有益。他介绍了国际论文发表的一些基本情况,发表类型一般分为书评、综述和讨论,发表途径有论文集、非索引期刊和SSCI期刊。投稿方式虽然有网络投稿、电子邮件和邮寄等类型,但鉴于网络投稿的时效性以及实时可追踪来看,建议优选网络投稿。任伟教授还建议使用Endnote软件来提高效率,要注意严格遵守期刊投稿要求。

关于如何发表高质量的论文,任伟教授提出三个核心:选题很重要;研究要有创新;写作要清晰。选择一个新颖的课题便是成功了一半,要关注社会是否需要、学术界是否需要。关于如何获得合适的选题,任伟教授建议跟踪期刊,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同时要和生活、教学结合起来。关于如何浏览专业核心期刊及如何阅读文献,任伟教授针对新领域新话题和熟悉的话题分别谈应该怎样读。他提到,看论文时首先看论文主题、关键字、研究趋势以及存在问题,这样才能把握前沿趋势。任伟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的写作经验和写作习惯,并就摘要、结论如何写,如何回复对方给出的修改意见等给出恳切细致的意见。

在问答环节中,关于语料库的使用、自然语料库的建立以及如何不断发掘问题等方面,任伟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