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在重症患者血压变异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日期:2018-10-09 浏览量: 

ICU收治的重症患者通常病因复杂,病情变化快,其病理生理机制、对治疗的反应性、转归及预后均具有高度异质性。因此,如何通过数据挖掘,对不同类型ICU患者实施个体化治疗、从而降低死亡率,是国内外重症医学的研究热点。血压变异性指在一个阶段内的血压变化水平,昼夜血压变异主要受到生物节律以及睡眠结构的影响。ICU患者由于受多种病理生理、精神心理及环境因素影响,常出现昼夜变压变异紊乱,而这一现象是否和患者预后相关尚不清楚。

近日,西安交大二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岗教授研究团队利用MIMIC数据库(Medical Information Mart for Intensive Care,https://mimic.physionet.org/)对15000多名ICU患者平均动脉压的昼夜波动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平均动脉压波动率较低的患者具有较高死亡率。这项研究有助于院内重症患者的风险评估,同时也为重症监护室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和突破口。

该研究以“Impact of Mean Arterial Pressure Fluctuation on Mortality in Critically III Patients”为题在国际重症医学权威期刊Critical Care Medicine在线发表。Critical Care Medicine为美国重症医学会会刊,在国际重症医学领域影响重大。西安交大医学部2018级博士研究生高雅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西安交大二附院为本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单位。

该研究得到了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及医学部第二批国家级人才后备人选支持计划、陕西省科技计划青年科技新星项目、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journals.lww.com/ccmjournal/Abstract/onlinefirst/Impact_of_Mean_Arterial_Pressure_Fluctua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