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学学院计算科学系 交叉学术研讨会召开

日期:2018-07-16 浏览量: 

近日,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科学系举办以石油开采与输运工程中的流固耦合问题为专题的学科交叉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在北二楼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实验室主任郭烈锦教授出席会议,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代表,以及多相流实验室师生代表共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跃社教授与韩渭敏教授共同主持。

徐宗本院士高度肯定了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成绩及其在多相流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同时介绍了数学学科发展概况。他表示,计算数学在老一辈科学家李开泰、黄艾香等带领下取得了优异成绩,希望年轻的科研工作者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有紧迫感和危机意识,积极走出去,努力寻求交流合作机会。同时,希望双方能够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从工程实际问题出发,在多相流体力学、石油勘探采输过程系统流固耦合等方向开展交叉学科创新研究,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形成交叉学科成果,在多相流与计算数学交叉领域取得创新性进展。

随后,王跃社教授、白博峰教授、徐强博士、侯延仁教授以及王飞副教授作了题为“多相流混输管线流固耦合不稳定研究”“油/气/热藏开发过程中的流固耦合不稳定研究”“深海油气采输管道流动安全保障技术”“流体力学方程组数值方法研究”“Introduction to Recent Advances in Nonstandard Finite Element Methods”的报告,介绍了深海油气输运管道系统轴向内流、横向外流作用下流固耦合系统动力学,石油天然气、干热岩以及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中的多相渗流及其过程中的多重介质稳定性,极端条件下油气混输、采输管线流型转变及流动失稳等多相流领域基本工程背景问题,交流了粘性不可压缩流体高效、稳定数值算法的研究,多物理场耦合问题,可扩展并行算法的研究及有限元新方法等计算数学领域最新进展。

之后,双方就感兴趣的深海油气混输流动安全保障、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流固耦合等科学及工程问题,数理模型、基本算法等展开了深入、热烈的交流讨论,就相关方向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双方高度肯定本次研讨会,认为本次会议为双方奠定了交流基础,明确了合作目标。徐宗本院士指出,双方应该增进交流,找准切入点,推进交叉融合,计算数学学科应结合实际工程背景,从宏观层面把握科学问题,抽象科学概念,形成新的数学模型,发展数学工具,服务于具体工程项目。郭烈锦院士认为,多相混输管道系统的流固耦合,油、气、天然气水合物采输以及极端条件下的流动安全保障等存在多种工程实际问题,对现有的理论和数学模型提出了严峻挑战,迫切需要数学和多相流领域研究者从具体问题出发,开发新的数学模型,发展通用理论算法,做出普适性的研究工作,也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以学科交叉融合为导向,以产生特色研究成果为目标,共同解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学问题。

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数学学科交叉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教授、郭烈锦教授共同发起。双方拟就多相流体力学、固体力学、油气输运、计算数学等领域相关基础科学问题开展长期、实质性的合作研究,解决科学问题,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为双方未来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主题创新研究方向上,做出更大、更新的成绩奠定基础,积蓄力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