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熊猫”还“熊猫”的血——二附院输血科 成功解决一例罕见疑难配血

日期:2018-07-11 浏览量: 

“主任,血配不上,麻烦了,估计还有别的问题!”7月4日晚,二附院输血科值班人员权军辉通过电话向韩梅宁主任汇报情况。

近日,二附院血液科收住一名女性患者,贫血。输血科在做入院卡式血型和抗体筛查时发现,该患者血型为ORh-,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熊猫血”,Rh分型为Ccdee,并且血清中存在意外抗体。科室主任韩梅宁教授及时与患者主管大夫取得联系并向患者家属了解情况,得知该患者曾孕育三胎、无输血史。经分析,初步判断该患者体内的意外抗体系怀孕分娩刺激产生,应该为抗-D。输血科当时库存ORh-悬浮红细胞2U,所以对该患者可能的输血申请有所准备。但是当值班人员将仅有的一袋“熊猫血”与患者血液进行交叉配血时却发现,配血不合,于是立即报告科室主任并与临床大夫沟通。

患者需要输血,但是本就非常稀有的“熊猫血”,再加上患者血清中复杂的抗体,使得配血工作异常困难。7月5日早,韩主任即安排科室人员将供血者Rh分型与患者Rh分型进行对比,并且用库存分型为ccdee的实验标本与患者血液进行交叉配血,配血相合。同时,他安排人员去外院进行谱细胞抗体鉴定。根据配血结果推断,很可能该患者血清中同时存在抗-D和抗-E,谱细胞抗体检测结果也证实了这一推断。

在我国,O型血人约占总人数30%,而RhD阴性血型者在汉族人群仅占0.4%左右,而该患者血清中又同时产生了抗-D和抗-E,那可供选择的血液就更是非常少了,至少从2000人中才能筛选出一份相配合的血液。经与市中心血站积极联系,二附院为患者筛选并输注1U相合血液,支持了治疗,也缓解了患者和家属的紧张情绪。与此同时,二附院已与市中心血站沟通,尽最大可能为该患者寻找合适血液,以备后续输血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