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论坛”第十七讲:李秀珍教授精彩解读“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

日期:2018-04-16 浏览量: 

4月4日晚,“北斗论坛”第十七讲在主楼E505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秀珍教授应邀就“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进行深度解读。尽管天气状况比较恶劣,但仍有不少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其他学院的师生们满怀热情地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秀珍教授从目前受到广泛关注的“中美贸易战”切入,提出应该跳出贸易,跳出当下,以更广阔的视野解读中美关系。李教授以独立战争、南北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四场战争为线索,回顾了美国的霸权崛起之路。然后,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称霸世界的美国的制度霸权进行了解读,认为美国经历的两次衰落及其曲折前行之路表明自由主义的改革传统使美国的内外战略调整呈现出鲜明的渐进特征,并使其霸权具备强大且持续的内在韧性。紧接着,李秀珍教授梳理了1949年以来充满波折的中美关系发展历程并指出,中美矛盾是守成大国美国与崛起中的大国中国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两国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分歧更加激化了这一矛盾,使中美关系面临诸多挑战。

针对本次论坛的核心内容: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李秀珍教授从政治外交和经济发展两方面对中美关系进行了解读。李教授指出,三岛链、一带一路、四方联盟等国际战略布局和机制的存在使得中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难以化解,贸易战只是这种结构性矛盾的反映和表现形式之一。李教授明确表示,面对美国的施压,中国应准备适度的保护措施和反击措施,同时致力于改善国内环境,渡过改革的深水区,打赢改革攻坚战。归根结底,中国不是要与美国一争高下,而是必须与自己一争高下,在关键指标上不断突破自己的历史水平,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应对来自外部的种种挑战,才能在未来中美关系博弈过程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