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予青教授应邀来经金学院进行全球价值链学术交流

日期:2018-03-29 浏览量: 

2018年3月28日,应经金学院、欧亚经济论坛研究院冯宗宪教授邀请,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邢予青教授来经金学院访问交流,并在财经主楼国际学术交流厅为经金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经金学院、金禾经济中心的部分师生以及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兄弟院校教师参加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沈灏副教授主持。

邢教授在题为“Global Value Chains and the Missing Exports of the US(全球价值链与遗漏的美国出口)”的学术报告中,通过对苹果手机在中国生产和进出口价值链中所处地位的持续性案例研究,发现苹果公司的主要收益来自于其无形知识产权的附加值。但是在全球价值链背景下,按照现有的国际贸易统计体系计算中国对美出口额被大大高估,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额则被严重低估。根据海关统计,苹果公司2015年海外市场取得的1400亿美元的收益都不计入美国的出口。如果将苹果公司在大中华区获得的附加值收益计入美国的出口,那么美对大中华地区的出口额就增加13.1%,双边的贸易赤字就会缩减6.7%。邢予青教授还将其研究成果,与近期的热点——中美贸易摩擦事件相联系,提出了如何理性处理中美贸易摩擦的政策建议。

报告会场讨论热烈、氛围融洽,互动交流频繁。邢予青教授与师生们就中美贸易关系的历史问题、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进出口的影响、以及对外投资和贸易的相互替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直击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实质问题,对从全球价值链和改进贸易核算方法的角度研究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