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金学院举办杰出校友学术报告会

日期:2018-03-26 浏览量: 

3月22日,西安交通大学杰出校友、深圳国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施安平博士为财经校区师生作了“新常态下创业投资的新思考”学术报告。经济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教授,电子商务系李琪教授、王晔副教授以及200余名师生、校友参加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经金学院校友办主任王志斌老师主持。

施安平博士从事创业投资近20年,先后参与各类投资项目决策500余项,其中有100多个在全球17个主流资本市场成功上市。获“福布斯2017中国最佳投资创业人”“中国创业投资家十强”“中国创投金鹰奖·杰出创业投资家”等荣誉。

报告会伊始,宋丽颖书记为施博士颁发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客座教授聘书,希望施安平博士能常回母校进行交流讲学。施安平博士对母校、对他的博士生导师李琪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作为回到母校的第一次讲座,施安平博士说今天站在讲台上,与昔日台下的自己进行了身份的转换,心中感慨颇多。

在报告中,施安平博士向大家分享了他从事风险投资的经验与体会,介绍了新时代、新环境下,国内外各方面的投资环境的变化,以及面对这些变化的应对之策。施安平博士陈述了他独到深刻的见解,他把创业与投资的关系比喻成谈恋爱,风趣地说明了创业者与投资者相互扶持帮助的关系。他认为,创业投资是一门科学,也一门艺术,是一个专业投资者从事的行业。同时,从事创业投资的人永远都要面临着新事物,要活到老,学到老,并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

施安平博士从五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他在新常态下对创业投资的思考。首先,他用详细丰富的案例,结合中国当下的新形势,为大家介绍并详细剖析了“创业投资”的定义,让大家了解到创业投资的深刻内涵与国内创业投资的现状。在谈到风险投资的增值服务时,施安平博士运用潍柴动力产业链发展和金立手机与电视购物频道联手的实例讲述了资源纵向整合与横向整合。施安平博士说企业要做大做强需要两条腿,一条是主业做实,而另一条是开展资本运作,主业发展与资本运作缺一不可。

施安平博士对目前中国创业投资行业表示担忧,项目过于趋同且估值过高,中国创业投资行业面临着巨大的问题。他向大家介绍了创业投资偏好的创业企业类型和特征,让大家了解到了创业投资的流程。随后,他讲述了新常态下创业投资的新打法。他说:“创业投资必须要回归价值投资的本质,投资者要坚守正确的投资理念,不跟风,不搭车,不着急,不眼红,要有做一个有底线,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不该挣的钱就不挣。”紧接着,他对新常态下关于如何做投资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特别提及了投资者要投资的企业所应具有的创业精神,即“吃苦耐劳,锐意创新,坚忍不拔,脚踏实地”精神,在讲述这些创业精神的同时,他穿插了他自己从事创业投资中所经历的各种案例,让听众对这些精神有了更具体深刻的认知。最后,他简要提及了他现在管理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并欢迎优秀校友加入。

会后,施安平博士耐心为同学们解答释疑。当有同学问他对未来想从事该行业的新人的建议时,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要先让自己成为一块海绵,进入各种行业干几年,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再从事创业投资,将会有不一样的理解与看法。最后,施安平博士与到场师生、校友合影留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