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绿色博物馆——文化遗产保护的 可持续性发展与风险性管理”研讨会成功举行

日期:2017-11-30 浏览量: 

11月27日至28日,“绿色博物馆——文化遗产保护的可持续性发展与风险性管理”研讨会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西安交通大学文化遗产现代科技保护研究院、理学院、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耶鲁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IPCH)、砖石质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陶制彩绘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中国博物馆协会和北京科技大学共同主办。来自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上海大学、同济大学、耶鲁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高校院所的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学者,以及秦皇兵马俑博物馆、丹麦国家博物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西安市博物院、西安半坡博物馆、汉阳陵博物馆、深圳博物馆等近20家博物馆(院)的领导、专家和研究人员、西安交大及相关高校的师生七十多人参与了研讨。

文化遗产现代科技保护研究院许楗院长致开幕词

在开幕式上,西安交通大学文化遗产现代科技保护研究院院长许楗教授、理学院院长李福利教授、理学院和玲教授、人居学院常务院长顾兆林教授、耶鲁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所长Stefan Simon教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马清林教授、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副院长马涛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魏书亚教授分别致欢迎辞。

研讨会分主旨报告与小组研讨两个环节,围绕文化遗产保护、评估、监测、检测等六个专题展开。在主旨报告环节,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分享了博物馆及遗址保护可持续性发展及风险管理的做法和经验。上海大学原校党委书记、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973”首席科学家、古陶瓷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任罗宏杰教授,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理事、国际古遗址理事会(ICOMOS)科技委员会主任、耶鲁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所长Stefan Simon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务长、国际现代建筑遗产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主席、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克成教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民盟中央委员、博士生导师马清林教授,国家文物局砖石质文物保护重点科研基地主任、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副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马涛研究员,丹麦国家博物馆高级顾问Poul Klenz Larsen教授等十七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分别做了主题为“考古发掘现场脆弱文物新型临时固型技术及应用”“绿色博物馆—文化遗产保护的可持续性发展与风险性管理主题解读”“西安经验:遗址博物馆设计”“山东青州北齐菩萨像服饰研究和色彩重建——以24号菩萨立像为例”“中国遗址博物馆环境下遗址文物的预防性保护研究”、“博物馆节能气候控制”等二十多场精彩的会议报告。27日晚,Stefan Simon教授做了题为“可持续发展管理的改变——保存文化遗产的挑战性”的公开讲座。

在小组研讨环节,来自各高校院所及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和学生分为四个小组,就绿色博物馆风险性首要因素定级评估及解决方案的课题进行讨论,四个小组依次汇报了自己的成果,并和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灵活的小组研讨形式,使得学术交流十分融洽。来自全国各博物馆及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的青年学者表示,身处西安交大校园和教师群体当中,能够感受到浓厚的学术氛围,以及交大人积极的工作态度。

马清林教授、马涛研究员、Stefan Simon教授、和玲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绿色博物馆是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引入博物馆的管理和保护中。此次“绿色博物馆——文化遗产保护的可持续性发展与风险性管理”研讨会旨在从不同角度与相关研究领域代表探讨“绿色博物馆”的发展路线。本次研讨会在博物馆现有框架的基础上对其风险、效益、要求和影响等各方面进行分析、评估和管理,力图提出环境和经济成本最低的最优化解决方案。

两天的研讨会让参会专家和青年学者感受到了学校聚焦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探索跨学科交叉研究的活力,称本次研讨会是一次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高水平会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