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物理试验班学生的毕设论文在物理学一流期刊发表

日期:2017-11-03 浏览量: 

近日,西安交大理科物理试验班2017届毕业生朱道泉同学的本科毕设论文在美国光学学会(OSA)旗下一流物理期刊Optics Express在线发表[Optics Express25, 28305 (2017),https://doi.org/10.1364/OE.25.028305]。该期刊在2016年的影响因子为3.307,属于光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

朱道泉同学在本科毕设期间在理学院应用物理系李蓬勃教授的指导下从事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领域微波光子纠缠态制备的基础科研训练。微波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各种高科技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在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领域,制备微波光子的纠缠态是一个具有重要科学价值的问题。和光频光子的纠缠态制备有所不同,微波频域的光子无法基于目前常用的非线性晶体中的参量转换过程来制备。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朱道泉同学在李蓬勃教授指导下从理论上提出了一种利用电光效应制备两个不同微波谐振腔纠缠态的新方法。这种方法和传统基于腔光力体系的方法相比,实验实现起来简单易行。

理科物理试验班是在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支持下成立的,西安交大是2009年首批加入该计划的高校之一。理学院在学校的支持下,在师资配备、课程设置、科研训练和国际化方面为试验班提供了良好的培养平台。近年来,理学院在本科生教学和科研训练方面进行不断的探索与创新。目前理学院本科生在科研训练过程中已有多篇SCI论文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标志着我校在本科生培养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李蓬勃教授课题组长期从事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的基础理论研究,在基于金刚石NV center等固态量子体系的量子操控及信息处理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课题组在国际顶级或一流物理期刊如Phys. Rev. Lett.,Phys. Rev. Applied, Phys. Rev. A, Opt. Express等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相关工作引起了国内外相关学者的广泛关注。近年来有多名在课题组参加科研训练的同学毕业后到国际一流或国内顶尖高校攻读博士学位。例如2015届毕业生霍卫光同学赴普林斯顿大学读博,2016届张贺琳同学赴芝加哥大学读博,2017届李长昊同学赴麻省理工学院读博,2017届朱道泉同学赴北京大学读博。

李蓬勃教授课题组链接:http://lipengbo.gr.xjtu.edu.cn/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