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17-10-26 浏览量: 

10月24日下午, “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高峰论坛在医学部国际会议厅举行。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陈国强,深圳市华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佟景国,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副校长詹姆斯·麦克拉斯克,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敬静,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等参加会议。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医学部副主任吕毅主持。

论坛伊始进行的是深圳市华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捐赠签约仪式。深圳市华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佟景国先生与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卫滨签署捐赠文件,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教授为佟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王树国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了对各位来宾的欢迎,向大家介绍了我国以及西安交大医学的发展情况,强调了合作的重要性。同时提出了交大人不仅要为国家,而是要为世界,为了人类的未来做出贡献。未能到场的人民卫生出版社郝阳董事长也录制了视频表达了对本次开幕式的祝贺,向大家介绍了人民卫生出版社最近几年在医学教育方面的工作进展。

“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高峰论坛主题是“医学教育——机遇、挑战、合作与发展”。主席由陈国强院士、颜虹副校长、郝阳董事长、陈建国副校长、詹姆斯·麦克拉斯克副校长、敬静副书记共同担任。

陈国强院士做了题为“尊重医学规律,助力健康中国——上海交大医学院教育改革实践”的报告,与大家一同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近些年在医学教育改革方面所做出的成果。

詹姆斯·麦克拉斯克副校长做了题为“以墨尔本大学的经验,探究大学生的非课堂教育”的报告,向大家分享了墨尔本大学生在课堂之外的教育模式。

美国埃默里大学傅海安教授做了题为“埃默里大学的医学教育与国际合作”的报告,向大家展示了西安交通大学派去埃默里大学做交流的5位同学的科研、生活情况,同时介绍了更多的国际合作项目。瑞典卡洛琳斯卡研究院Maria Masucci教授做了题为“卡洛琳斯卡学院国际化教育战略”的报告,向大家展示了一个医学院校将教育走向国际化的战略计划。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授做了题为“中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回顾与展望”的报告,让大家对于医学专业认证有了更多的更深层次的了解。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国立医科大学Karen Amlaev教授做了题为“未来医学”的报告,为大家展示了他们心目中未来医学该有的样子,给更多的人带来了启示。

敬静副书记做了题为“办一流医学教育,创一流医疗服务”的报告,向大家展示了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在医学教育和医疗服务方面所取得的成果。香港理工大学郑永平教授做了题为“医学教育与生物医学工程”的报告,给大家介绍了更多医工结合方面的事情,让大家对生物医学工程有了更多的了解,开拓了大家的视野。

最后,颜虹副校长向大家简单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医学教育历史与现状,医学教育上的改革与实践,并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陈词。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共同探讨“医教协同”“健康中国”“一带一路”背景下医学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共襄医学教育发展大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