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刊发席光、单文华“五新”战略任务研讨会发言

日期:2017-10-10 浏览量: 

席光:彰显陕西科教文化强省新形象

雄厚的高等教育资源是彰显陕西新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陕西科教资源实力、发挥陕西科教资源优势对于塑造陕西新形象具有重要意义。西安交通大学近年来开展了彰显交大新形象、彰显陕西新形象的积极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

一、明确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定位。2014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三个面向”为导向,以学科为基础,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绩效为杠杆,确定了“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创新驱动、改革保障”十六字指导思想,提出了“探索一流大学新形态,塑造立德树人新架构,构筑科教融合新高地,创新国际合作新模式,打造一流学科新格局”的建设理念。“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已成为全校师生的基本共识。

二、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依托西安古丝绸之路起点的特殊地位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自身国际化发展的需求,学校2015年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截至目前,共有36个国家和地区近140所大学加入了联盟。作为联盟的发起者和永久秘书处,西安交通大学发挥着核心与引领作用,提升了学校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三、探索科教服务社会新模式,建设科技创新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学校一方面推动创新港物理空间建设,另一方面加强创新港内涵建设即基层科研组织建设。创新港基层科研组织建设是科研资源与科研形式两方面的重组,是大学与社会融合发展的探索创新,是西部国际化人才高地的构建,是高等教育生态环境的有益尝试。这种探索和尝试也是彰显西安交通大学和陕西高等教育新形象的重要方面。

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发挥校友在学校建设中的作用。要充分重视人才培养,培养出具有科学素养、健全人格、全球视野、社会责任感和能在各领域起引领作用的优秀人才。学校通过建立“通识教育+宽口径专业教育”模式、本硕博贯通式人才培养体系、钱学森实验班、侯宗濂医学实验班、基础学科拔尖班等形式,因材施教,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

 

单文华:高扬现代性打造陕西新名片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五新”战略任务,是站在“秦岭之巅”看陕西、跳出“城墙思维”谋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作为一个在陕西工作生活了十余年的新陕西人,我对此感到非常振奋和期待。

一、高扬陕西的现代性。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形象良好,才能凝聚合力。”陕西的新形象建设不仅关乎形式和内容,更关乎实现的途径与方法。“五新”战略任务的实施,要求有一个良好的新形象来凝聚力量、引领发展,并以良好的形象构筑有助于人才发挥优势、企业和市场主体发挥潜力、政府机构和管理者发挥功能、人民共享安居乐业的氛围。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打造陕西新形象的关键在于,在继续弘扬传统文化与发掘历史资源的同时,高扬陕西的现代性。陕西有着许多现代与时尚的元素,但这些元素至今未成为陕西外在形象的主流。在追赶超越的新时代,打造现代、时尚的陕西新名片刻不容缓。

二、打造陕西新名片。我结合自身工作,就打造陕西新名片提三点具体建议:

第一,建好“创新港”,打造“创新陕西”新名片。由教育部和陕西省共建的集科研、教育、转孵化和综合服务为一体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一个聚焦前沿科技与学术的创新中心。建好创新港,打造中国“硅谷”,使之成为陕西引领科技创新新形象的首要展示平台,同时成为“创新陕西”最亮丽的一张名片。

第二,用好“自贸区”,打造“法治陕西”新名片。借助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入驻西安、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契机,努力将自贸区打造成一个立足陕西、面向丝路的“‘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与法治创新试验区”,并由点及面推动全省依法治理与法治创新,树立“法治陕西”新形象。

第三,弘扬新文化,打造“时尚陕西”新名片。“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建设、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都要求陕西迸发新的活力与精神。我们要在盘活历史资源的基础上创新文化发展与文明传承,以新媒体、新形式全面展示时尚活力的新陕西。

“时周之命,於绎思。”新的时代给了我们新的历史机遇,只有“常为新”,方不负时代重托。古人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期待在“五新”战略任务指引下,陕西能够高扬现代性,打造出越来越多的陕西新名片!

(陕西日报 2017年9月30日 12-13版 要闻版)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70930/html/page_12_content_013.htm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70930/html/page_12_content_008.htm

相关推荐